梆子声腔重嘹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21 14:28:54
分享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拉开帷幕。据了解,从9月28日到10月25日,展演活动将为观众献上32场精彩的演出,涉及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21个梆子声腔剧种,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的参与。日前,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视频栏目,特别邀请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孙雷,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副院长、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执委会演出部副主任李建锁,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周大明三位嘉宾,就“如何才能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艺术的发展和传承”等问题进行探讨。

第一部分: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群众乐享戏曲盛宴

记者:据了解,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全国范围来说还是第一次。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场活动呢?

孙雷:这次展演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联合主办,应该说是一次全国性的文化活动,我想中宣部和文化部之所以举办这次专题性的艺术展演活动,应该是基于以下几种考虑。

一是中央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门指出,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脉和魂魄,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国务院也专门下发了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举办这次活动,应该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一系列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繁荣发展戏曲文化戏曲艺术的一次探索。

同时,梆子声腔艺术是戏曲艺术的一个重要分支,在黄河南北影响非常广泛,也是很多戏曲艺术的一个重要的源头。所以从梆子声腔艺术来入手,举办这次展演,这是对繁荣推动戏曲艺术振兴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举措。

对于河北来说,能够承办首届全国性的这样一个专业、专题性的展演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它既可以展示我们美丽河北,为展示我们河北的文化艺术建设成就提供了非常大的平台,也对推动河北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影响深远。

记者:本次展演活动共为观众献上32场精彩的演出,涉及秦腔、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21个梆子声腔剧种。剧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等传统经典,也有《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可以说精采纷呈。您认为,本次展演活动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

孙雷:这次展演活动超过了我们原来的预期,如果说亮点,可以用五个字概括:"高、大、全、惠、热"。高,就是指规格很高。这次活动是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规格很高。大,就是规模很大,这次展演涉及11个省市自治区,36个院团,规模是空前的。全,就是梆子声腔艺术的一次大荟萃,文化部经过聘请专家梳理,把目前所有梆子声腔的剧种剧团全都涵盖进来,所以这次展演是梆子声腔艺术的一次最全的集中展演。惠,就是这次活动组织强调惠民,在票务分配上,主要是以惠民为主,特别涉及到,特别关照到河北以及周边相关省市的戏迷、戏曲爱好者还有一些劳动模范、英模人物等等,这是在观众组织上来说的惠民。同时也推出了一些商业票价,但是票务的价格定在20块钱、10块钱,不在于盈利,而在于推动戏曲市场,推动演绎市场的繁荣发展,核心要义是突出惠民。热,就是指现在的效果。从9月28日开幕以来,本次活动的繁荣程度和一票难求程度远远超出了原来的预想。无论传统的媒体、广播电视还有网络、微信等等对这个事情非常关注,石家庄市在营造氛围上做了很多工作,公交车、出租车还有LED大屏都有这次活动的介绍,这次展演也成为石家庄市老百姓街头巷议的热点。

记者:作为首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承办省份,河北省是如何当好东道主,为观众奉上这样一场戏曲盛宴呢?

孙雷:如你所说,这次是首届,中宣部、文化部能把这么一个重要的活动安排在河北,由河北承办,对河北来说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们深知责任重大,第一届做好也会为以后竖立一个标杆,所以省领导非常重视。工作思路的话,有以下几点:一是省委领导非常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同志开幕式的时候亲自接待了各个演出团体,并亲自调度指挥,非常重视。

二是各部门通力合作,这次展演涉及到30多个院团,跨度时间将近一个月,演出场所应该是基本涵盖了石家庄市所有的演出场所。所以涉及到的事情很多,方方面面的环节也很多,需要很多部门通力合作。这次展演主力演出接待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承担,他们组织了河北文化艺术届的精干力量做好演出的组织工作,这里面除了演出以外,还涉及到三四次高端的专家研讨活动。这个由省艺术研究所来组织,各个单位都守土有责,非常尽心尽力。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在后勤保障、组织宣传各个方面都非常的尽职尽责。省内的各个新闻媒体,如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日报、石家庄晚报等等都配合紧密,这么多部门,这么多环节,能够推进这么顺利,最主要是大家团结一致,精诚协作,共同把这件事情办好。

三是我们在精细上下功夫,这次接待任务也是展示河北良好形象的一次机会,也是展示河北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的机会,我们对接待工作也是非常认真,在各个环节上都做了精心设计,比如接待上提出了一对一的接待服务,艺术职业学院在演出团体接待方面派出专人小组,每个小组专门负责几个团,非常的精细精致。另外一方面,在宣传手册,指示标牌各个方面都是精心设计,包括设计LOGO、海报等等,我们也把这个作为充分展示河北文化艺术届,展示河北人民良好形象的一个平台。四是在做好活动组织方面一个亮点就是我们的宣传工作,我们河北新闻网是这次宣传工作的一个集散地,本次活动的官微、微信包括云平台都是河北新闻网组织运营,河北日报不仅设立了专栏,每天至少发布两篇消息稿件,还做了几个整版,这些做法都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对河北日报和河北新闻网的宣传都给予非常充分的肯定。其他的媒体,如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市的媒体也都做得非常好。这次活动能够形成这么好的氛围,跟宣传是分不开的,和这些接待工作,从开始顶层设计认真谋划和做到精致细致,也是分不开的。

记者: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据了解,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作为具体执行承办单位,为了做好此次展演活动,咱们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李建锁:首先感谢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对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信任。也正是我们学院勇于担当的执行力和责任感才能担负起承办这次活动的重任。这次活动是全国梆子声腔系统一次会演、一次大聚会,也是各个团在石家庄这个平台展示他们艺术魅力,同台竞技的一个舞台。我们学院来承办这个活动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大家知道,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已有60年的办学历史,最早我们学校起家的就是河北梆子和晋剧专业,在60年的办学历史当中,培育出24个获得了梅花奖的戏曲毕业生。从河北省戏曲学校、河北省戏剧学校、河北省艺术学校到现在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60年的历程及成就,彰显了我们学校的办学实力。这次具体承办展演活动,在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的情况下,我们领导班子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为了能够展示全国梆子声腔系统各个剧种的绝技和剧团的风格,还特别请了我省著名导演马海燕和著名作曲家李石条老师,同时我们学校和省会的一些青年编创人才也充实到开幕式的编排当中。他们在十多天的时间里,日夜审看资料,反复推敲,最终策划出这样一个主题:梆子声腔最早起源于秦腔,到晋剧,再到豫剧还有山东梆子,最后就是形成比较晚的河北梆子,通过这种历史脉络的呈现,体现了全国梆子声腔系统的形成,发展,创新,呈现了一台繁花似锦的《高腔梆韵唱盛世》开幕式晚会,也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省宣传部、省文化厅领导及参演院团和观众的好评。

第二,为完成这次任务,我们挑选了学校,还有省直文化单位一些富有参与大型国内外文化活动经验的人员,组成了五个接待小组,由一个老师带领四个文化管理系的学生,从26日到今天为止,用细致周到的工作接待每一个院团、每一个演员,以“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文明使者”的文明标准,来要求工作人员做好每一件接待工作。第三,接到任务之后,我们组织这些工作人员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培训,用当时省委宣传部提出的口号“用心、用力”,宣传“美丽河北”,我们又加了一个“魅力河艺’,用这个工作作风去完成我们承担的每一项工作。所以到现在,所有的参赛院团和省委宣传部、文化厅,对我们工作是满意的,现在展演到了中后期,可以说比较圆满的完成了此次的工作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