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依托美丽山水 开启致富大门

作者:潘文静 来源:河北日报
2016-10-10 15:06:38
分享

依托美丽山水 开启致富大门——河北省大力推进旅游扶贫纪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一”黄金周,涞水县赵各庄镇计鹿村贫困村民张红海掘到了旅游发展的第一桶金——依托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金字招牌,张红海刚开张的农家乐迎来八方宾朋,7天纯收入近万元。按照这个势头,张红海一家脱贫指日可待。

在涞水、易县、涞源三个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这样的事例正在不断上演。我省重点打造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三县连成一片,进行统筹规划,开展全域旅游。“十一”黄金周,三县共接待游客134.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2亿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有效抓手,将扶贫攻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业成为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产业。截至目前,全省有630多个乡镇、1650多个村、近5500家企业从事旅游业,乡村旅游经营户突破4万户、从业者达到36万人。2015年,全省旅游业带动15万贫困群众就业,促进6万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精准发力,让山水之间长出致富产业

地处深山的小村子能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这是平山县北冶乡赵家沟村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河滩里捡的石头能卖钱、自家种的葡萄被抢购一空……

依托近邻的国家4A级景区佛光山,充分发挥村里林果产业基础好的优势,经过重新打造的赵家沟村华丽转身,成了花果飘香、青瓦红墙的果香小镇,也成了人们“乡村游”的好去处。

河北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目前有310万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地方主要集中在深山区。但河北也是旅游资源大省,全省62个贫困县中,具备旅游开发基础的贫困县有58个,

集中了230家A级景区、113个森林公园、31个地质公园。

把旅游业培育成最具优势的富民产业,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扶贫工作。今年年初,我省出台《关于推动旅游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坚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社会参与、形成合力、重点推进、分批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原则,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推动贫困地区增加农民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增强内生动力。之后,在我省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燕赵儿女把更多的“穷山恶水”变成旅游景区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当前,河北省正大力实施“一二十百千”旅游发展工程,突出打造一个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沿燕山—太行山、沿渤海两个休闲度假旅游带,10个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0个精品旅游景区,1000个旅游重点项目。

精准发力,让山水之间长出风景、长出产业、长出财富。今年前七个月,全省共接待游客2.55亿人次,同比增长21.4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340.89亿元,同比增长28.56%,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12%。今年上半年,全省贫困地区人均旅游收入近5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左右。其中旅游业发展较好的贫困县占比更高,比如涞水县人均旅游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易县人均旅游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