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财政加大民生保障投入支持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4:43:04
分享

近日,延安财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延安财政局副局长冯奇海就延安财政对民生保障和支持经济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冯奇海说:首先每年在预算编制中,财政局对各项民生政策进行认真梳理,确保在预算编制中执行好既有政策,足额落实好新提标政策和新出台政策。同时在预算安排中,还考虑到年度执行中可能会出台一些新的民生政策的实际,对民生安排进行一定的预留。预算安排做到了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工资和优化工资结构、规范津补贴等个人政策性支出及扶贫等重大民生工程资金足额予以安排,不留硬缺口。如今年的扶贫工作,市本级财政按政策规定应配套安排7200万元,预算实际安排了2亿元。

二是刚性预算约束。严格落实两个80%要求,在预算安排中将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确保改善民生有足够的资金保障。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今年,市本级在预算安排中,不断加大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对其他专项资金一律压缩10%以上,调整用于保民生等重点支出。

四是规范市对县转移支付补助。除民生等刚性政策配套外,市对县补助统一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统筹安排,无刚性要求的专项补助事项不再执行。

五是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对部门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各类财政性资金、2015年结转的经费类资金在2016年6月底前仍未使用的、2015年结转的项目类资金在2016年年终前仍未使用的,全部收回预算统筹安排,调整用于保民生等重点支出。

六是建立全市保基本稳定调节基金。为帮助财政困难县平稳运行,从2015年起,市县共同按上年财政支出的一定比例压减资金,建立了全市保基本稳定调节基金,共担责任,共渡难关。两年全市共筹集保基本稳定调节基金18.7亿元。

七是完善县域间对口帮扶机制。2014年起,变友情帮扶为责任帮扶,由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以上的县按收入的1-3%筹集帮扶资金,对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以下的财政困难县予以扶持,3年来,筹集帮扶资金5亿元,全部用于困难县保民生、保基本。

通过上述多项措施的综合应用,延安财政对民生的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255.3亿元,今年上半年支出120.4亿元,均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免费和高中免学费全面实施,贫困生资助和营养计划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一体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移民搬迁及扶贫开发、规范津贴补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其次,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调结构、促转型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越是财政困难,越要聚焦发展,把支持经济发展作为全力推进“小财政”向“大财政”转型的重要抓手,在落实重点项目配套资金8.2亿元的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职能。积极适应国家严格管理政府债务和银行融资方式转变要求,尽力争取政策性融资。

二是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市财政注入资本金1.36亿元,将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能力由去年的8.45亿元提高到15.25亿元,可为企业增加担保贷款6.8亿元。

三是加大向上向外争取资金力度。抓住国家设立专项建设基金机遇,已积极争取34.96亿元,用于市、县两级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积极构建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财政运行机制。坚持以制度机制为支撑,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全面加强对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管控,出台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意见》。围绕专项资金、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账户统管、财政体制等出台制度办法20多个。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