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消费者忙囤虾 检验检疫人严把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4:17:20
分享

金秋时节到,屯虾正当时。天津人有秋季屯虾、冬季享用的习俗。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津城消费者除了屯本地虾以外,进口虾也进入了囤积范围。一般10月以后天津本地鲜虾会逐渐减少,那么进口虾情况如何呢?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9月底,2016年天津口岸共进口冻虾1.6万吨,货值达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16%。有阿根廷红虾、南美白虾、黑虎虾、北极甜虾、挪威海鳌虾等近70个品种,主要来自阿根廷、厄瓜多尔、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等20个国家。其中,阿根廷冻虾进口量最大,达5400余吨。

“对进口虾我们从产品准入到单证审核,从现场查验到实验室检测,都依照相关法规和标准,严密施捡,严格把关,保障进入国内市场的冻虾都是合格安全的,广大市民可放心购买、食用。”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说。

为保障进口冻虾的质量安全,天津检验检疫局在报检环节严格落实质检总局对进口水产品实行准入制度,确保产品已获得输华检验检疫准入资格且在水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保证国外企业也在质检总局公布的水产品准入企业名单内;同时建立国外水产品证书鉴别数据库,提高国外水产品证书辨识度;在现场查验环节,查验人员认真核对货证是否相符,查看包装、标签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货物是否腐败变质;在实验室检测环节,检测人员严格对样品进行重金属、微生物、农药残留及寄生虫检测;在签证环节,工作人员再次对前期流程进行严格审核后,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确保检验检疫流程合规,进口产品质量合格。

关于如何选购进口冻虾,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首先要“三看”,看包装,确保包装完整;看中文标签,查看品名、批号、生产厂家及标签有无涂改;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是否货证相符。其次,进一步了解冻虾的品相,优质的进口虾一般个大肉足,具备新鲜的色泽与丰盈度,头尾完整且身体紧密相连,虾身挺拓自然弯曲,虾身红嫩有微微光泽;用手按压,可感到虾肉硬实有弹性;用鼻细闻,没有异味。(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