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一天内两次在进境船舶发现活蚊
船舶来自寨卡流行区 不排除携带病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4:17:20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同一天内先后两次从进境船舶中发现活蚊。

发现活蚊的两艘船舶均来自新加坡。当天,天津检验检疫局南疆办事处工作人员对来自新加坡的某船舶进行检疫查验时,在该船舶驾驶舱发现活蚊。随后,从天津东疆检疫检验局传来消息,该局工作人员对另一艘来自新加坡的某船舶进行检疫查验时同样发现了活蚊。

由于新加坡近期暴发了寨卡病毒病疫情,被新增为寨卡病毒病流行区,而蚊类又是寨卡病毒病最重要的传播媒介,天津检验检疫人员遂及时依法监督这两艘船舶实施了检疫灭蚊处理。在对船舶卫生处理效果评估无疫情携带风险,并对船上人员卫生检疫确保安全后,对两艘船舶实施了放行。

经初步鉴定,所发现蚊子其中一种属于迷走库蚊,为天津口岸在进境交通工具中首次截获。

“伊蚊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寨卡病毒携带蚊种,迷走库蚊是不是携带还不确定,不排除携带的可能,还需进行进一步检测。”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对这两艘船进行卫生处理后,我们进行了效果评价。在确定没有活蚊,评价合格后,按照相关规定,这两艘船是可以进境的。即便是有蚊子携带寨卡病毒,经过灭杀后,在现有的环境温度下病毒也会被灭活,不再有卫生安全隐患。”

今年9月7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新加坡等国家/地区寨卡病毒病疫情旅行警示的公告》。为确保天津口岸卫生安全,天津检验检疫局严格落实寨卡病毒病的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向各口岸查验部门配备了病媒生物监测包和采样送样箱,确保一线人员发现蚊类能采得到,送的及时;二是加强输入性伊蚊监测和口岸伊蚊专项监测的业务培训,让一线人员了解在哪查,如何查,提高发现蚊虫的检出率;三是加强实验室对蚊类的种属鉴定和携带病原体检测的能力,并建立同系统内外的技术协作机制,确保检得准,技术精;四是建立联防协作机制,检测技术人员与检疫查验人员对重点船舶进行联合登轮检疫,进一步提升口岸卫生检疫效能。(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