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层层细化责任落实措施 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3:33:12
分享

9月29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全省上下都要进一步增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既看到成绩,更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细化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实实在在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落实好,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工作合力。

在总结了去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后,刘赐贵强调,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前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要看到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增强脱贫攻坚的信心,更要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下一阶段的工作。

刘赐贵指出,从省委省政府的多次督查、暗访和实地调研来看,当前脱贫攻坚中仍然存在不实、不准、不到位、不满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十一个方面:一是精准识贫不到位;二是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贫困户不了解政府帮扶措施;三是资金使用率低;四是帮扶手册登记信息不足不准;五是档案不健全,信息上下矛盾、数据不标准、台账不清楚;六是帮扶干部心中无数,工作方法不到位、不深入;七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八是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在一些地方还较为严重;九是执纪不严,不廉洁行为在不同程度仍有反映;十是宣传舆论氛围还不能适应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十一是扶贫配备力量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

刘赐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上述问题,化问题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准绳,有针对性地拿出切实举措加以解决,以加快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各部门各单位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落实到位,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帮助,真正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二是要进一步落实精准脱贫的责任。既要落实各级政府的帮扶责任,也要落实贫困户、贫困村自身的发展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扶贫部门的力量,把更多优秀干部充实进来;要到矛盾最多最复杂的地方去开展工作,不回避矛盾;要对贫困户逐户包干,每一户都落实到具体党员干部头上,经常宣传教育帮扶,层层传导压力;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形成大数据。四是要因户、因人、因地精准施策,重点发挥就业扶贫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五是要进一步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社会氛围。六是要确保扶贫资金及时安全有效地使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确保各项资金公开、公平、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