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艺术家图说中国故事——温迪与伯纳德绘画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8:59:25
分享

温迪·沙普(Wendy Sharpe)女士,是澳洲少有的从专业到社交领域声誉显著的画家。 她是1986年澳洲国家萨拉曼绘画大奖获得者;1996年自画像荣获澳洲阿奇鲍尔肖像大奖;1999年为澳大利亚奥林匹克游泳池库克-飞利浦水上运动中心做壁画创作;1999年接受澳洲战争纪念馆委托,作为官方随军艺术家赴东帝汶,这是自二战以来第一位女性艺术家随澳洲军队参与军事活动;2008年她获得澳洲驻埃及开罗大使馆艺术家客居项目;2008-2009, 荣获澳洲维多利亚艺术中心的芭蕾舞蹈团创作项目;2012是澳洲国家海事局南极项目的居留艺术家,并多次获得国家和地区以及画廊的艺术大奖,其中包括裸体画艺术大奖。

伯纳德·奥雷斯(Bernard Ollis)先生原籍英国,曾师从“最具影响力英国艺术家”、女王“功绩勋章”获得者大卫· 霍克尼先生;后任悉尼国家美术学院院长12年;退休以后与伴侣温迪一起遍游世界,专心绘画,四处开办个人画展,作品喜爱者和簇拥者众多。

两位画家对于中国向往已久。近年终于如愿以偿,做为富翔惊蛰艺术空间创客画家,访问了上海,苏州和北京,并在周庄驻留创作月余,留下诸多佳作。

惊蛰富翔国际艺术家周庄客居会所,设立于江苏昆山周庄。那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也是素有“百戏之母”昆曲的发祥地。周庄古镇及不远处的苏州园林,乃是中国天人合一文化的居住样本。幽幽园林,青堂瓦舍,小桥流水,因着昆曲雅韵,有了许多醉人的灵动。两位外国艺术家凭其特有的敏感,迅即拥抱了这一文化精华,并在此驻足、作画,娓娓图绘中国故事。

伯纳德先生对园林、小镇风光情有独钟。他的《苏州园林》和《水上周庄》系列,以当代观念性“我的观看”,重构了中国样式的风景,既得物貌之神韵,又突显了自我的视角,色彩是装饰性的、造型上却是朴拙和充满趣味的。这些基于写生却又独具个人面貌的艺术表达,充盈着勃勃生趣和东方人情味,极具现代感。这种熟悉的陌生,令观者既感亲切,又觉新颖。

也许是对人性的持续关注,对平民生活和世俗人间的不懈热情,对中国戏曲人物扮相、特色戏装所传递出来的视觉意味的迷恋,温迪对昆曲和京戏倍感兴趣。她近距离观摩了昆曲演出,在苏州中国昆曲剧院代澳洲ABC电台采访了著名演员和剧团领导吕福清先生,到后台观察了演员化妆过程。也曾到北京访问和观看京剧表演,并试图弄懂京剧与昆曲之别,还购置了很多昆曲戏装和头饰。温迪绘出的昆曲人物,绚丽明艳,冷暖色彩互补,细节上十分讲究。红配黄、或红配紫,容易流失雅致,但她每每以黑色或灰色或白色,穿插其间,在背景上着色来凸显主体,将颜色经营得生动、丰盈而又热烈。其笔触既简洁、活泼、灵动,没有丝毫工匠气和繁琐累赘之处。她虽然对昆曲内容和唱腔不甚了然,却能将昆曲的灵动和飘逸凝固在画面,个个人物无不顾盼生情。似乎又一反东方式的含蓄表达,而以西方式的明朗、热烈,将戏曲人物爱恋中的喜悦与幸福之情发挥得漓淋酣畅。她画中的人物,不追求那种形体尺寸上的肖似和精致,人物朴拙而率性。她所在意的,是无处不在的生命感受,和画面所呈现的活泼生趣。她在平面里很好地营造了空间关系、光影投射和色调关系,粗犷而又细节化。她是位既传统又现代的创意画家。

两位画家并不仅仅注目于江南山水园林和传统戏曲,也关注其它中国当代世象,将视线投向生活的领域。周庄镇的街市、商铺,上海滩的熙攘人群,无不摄入笔底。温迪以中国扇面形式,画出了上海外滩的男男女女:那依偎伞下的情侣,手机不离手、忙于自拍的女子,都是当下中国人与世界同步,自娱自乐的当代样式。而以中国红绘出的三幅《星期天的周庄》,象征性的活托出中国人热热闹闹的生活。

伯纳德夫妇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重点是古代绘画和少数民族服饰。他们在八大山人和齐白石画前驻足赞叹。在中华文化宫,观看了多媒体影像《清明上河图》,称赞说这是如今最好的传统与新技术结合的当代艺术。在接触不多的中国当代绘画里,认为关良和朱新建的水墨人物很有趣,阎平和申玲也是行家里手。看到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则认为那些设计和色彩搭配都很时尚,极富当代性特征。

两位画家的中国行及其艺术创作,充分表现出他们容纳异质文化的博大胸怀。他们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所表现出的兴趣和热情,对中国古典美特质的准确把握和吸取转化能力,令人赞叹。瑞士著名艺术家保罗·克利(Baul Klee)曾谓伟大的艺术梦 “缺乏最大的力量”——“大众没有和我们在一起”。而温迪夫妇,却能和大众在一起。他们的中国故事,因其质朴与亲切,完全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

民族主体性与世界意识,绝非水火不容。文学艺术从来就是沟通人类心灵、化解人际冲突的最佳使者。在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日趋泛滥的当今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尤为重要。温迪和伯纳德已经践行民间的、自由的和视觉艺术的“发现中国、表现中国和图说中国”。黄宾虹说过:“向世界伸开臂膀,准备和任何来者握手”,当代中国的艺术家应该具有这样的胸襟。

澳洲多元文化艺术中心和中国周庄惊蛰富翔艺术空间,以中西文化交流为己任,充当着中澳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澳大利亚艺术家图说中国故事——温迪与伯纳德绘画展”,于9月29日,在上海马利艺术中心举办,开幕前有周庄船娘现场放歌派发当地特色食品,以及古筝演奏,温迪将以她们为模特做绘画,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院长李向阳、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梅耕瑞先生到会祝贺并讲话,还有沪上藏家、艺评人与观众做现场互动,提问与艺术点评,这是一次难忘的中西文化艺术交流的经历。 (作者为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