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创新政策大讲堂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8:49:41
分享

9月29日,欧洲创新政策大讲堂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本次大讲堂由欧盟驻华使团、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主办。

欧盟驻华使团科技参赞薄思睿,欧洲创新政策专家曼弗雷德·霍瓦特及前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科技参赞叶建忠等在大讲堂中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国创新创业政策制定机构、制定者、执行者、大学、创业企业、孵化器等各方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欧洲顶级创新政策专家开讲

据悉,此次来蓉的欧洲专家曼弗雷德•霍瓦特现任欧洲创新政策智囊团特邀专家,从2015年开始至今,曼弗雷德•霍瓦特担任中欧ERA-NET智慧城市项目专家顾问,负责中国可持续城市化发展项目的科技创新背景调查等工作。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大讲堂中主题演讲以“欧盟创新、研发政策和计划之发展及现状的几个方面”为题,从欧盟研发与创新政策的演变着眼,涉及欧盟RTD框架计划、里斯本战略、欧洲2020与创新联盟以及最新欧盟创新政策范例等内容,使得与会者对欧盟科研框架及创新政策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参会代表表示,通过了解1996欧洲创新行动计划、2000里斯本战略以及新的框架机会——地平线2020的情况后,确信知识与创新是欧洲发展的中坚推动力量。而在中国,创新也真正开始成为主流,在未来自身的创业与企业发展过程中,将始终把创新当成核心竞争力。

"地平线2020计划"是一项拥有800亿欧元预算的欧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其目的是整合欧盟各国科研资源,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欧盟驻华使团科技参赞薄思睿表示,中国是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第一大合作伙伴,“地平线2020计划”还为中国合作伙伴提供了20个特别主题,并和中国启动了新的联合资助机制。常规设在欧盟国家的项目机构,由“地平线2020计划”提供1亿欧元资助,设在中国的项目机构可申请中国科技部联合资助机制的支持,共计2亿元人民币。

“本次大讲堂旨在促进成都高新区企业了解欧盟的政策,推进成都高新区创新政策的实践,建立创新个人、创新组织、创新城市、创新国家、创新社会的切实培育新体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当下欧盟国家创新政策的实际情况,解析投融资政策开展和实施的成功经验,将为成都高新区企业“走出去”提供导向。

成都高新区“蓉欧”专列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中欧创新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常态。11月初,第十一届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将在成都高新区召开,这也将是欧洽会连续第十年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十年之间,以欧洽会为平台,成都高新区与欧洲的“缘份”不断深化。

今年7月初,在法国尼斯举行的中法未来青年科技型企业领袖座谈会上,成都高新区与享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签订合作协议结为“姊妹园区”,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根据合作协议,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将在技术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使彼此成为在对方国家进行开放合作的窗口,双方将在信息技术、新能源与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举办产业项目对话洽谈会、高科技专题研讨会、创新创业论坛、科技型企业互访考察等活动,推动双方高新科技项目发展。

今年4月26日,欧洲排名第一创业加速器Startupbootcamp(SBC)对外宣布正式进驻中国落定成都,与全国首个国家级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天府新谷战略合作,共同开启SBC中国战略布局。时隔百余天后,8月30日, SBC在中国启动十城百日万里创业行,为其在中国的首个创业加速训练营寻找“千里马”,启动创业项目全球招募,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十号楼的SBC中国总部“SBC中国创新空间”也将在今年10月全面投用。明年上半年,SBC首批全球创业加速项目将在成都迎来首场SBC中国 Demo Day,将成为成都推进“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国际化视野新平台。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与28个欧盟成员国近60个相关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成都高新区正主动融入国际创新链、产业链。”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今后在继续深化中欧合作的基础上,将积极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古生物产业园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而9月初,新川创新科技园已赴欧洲招商,进一步扩大新川创新科技园的影响力,助力成都高新区和欧洲的合作深化。高新区还将持续推动与硅谷、特拉维夫、索菲亚、班加罗尔、新竹等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着力实现世界级的创业团队、资本、技术的双向流动,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