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青神竹编工艺吸引非洲加纳友人前来学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8:47:07
分享

眉山青神竹编工艺吸引非洲加纳友人前来学艺

来自加纳的学员正在制作竹家具

9月27日,包括中国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在内4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来到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举办地四川眉山青神,体验青神竹之韵。

在眉山市青神县的国际竹艺城,记者见到了一群来自非洲的特殊的学员。他们正在青神学习制作竹家具和竹编艺术。记者了解到,他们来自非洲加纳,一行人共19个学员已经在青神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竹编艺术和竹家具制作培训,他们将于10月上旬在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期间毕业,回到自己祖国,从事竹编行业相关工作。

据他们的领队——来自加纳国土资源部的竹藤发展项目主任萨缪尔•沙巴介绍,他们是第一批到眉山青神学习竹编和竹家具制作的加纳学员。“来到青神以后,感受到这里的竹编技术真的很厉害,第一次知道竹子也可以分成很细的竹蔑,还可以制作成多种多样的家具,和用不同的编织手法来编成平面、立体等多样的竹编产品。”萨缪尔说,在这个月里的时间,他很努力地学习,已经做出了四、五件竹家具和很多竹编工艺品。

眉山青神竹编工艺吸引非洲加纳友人前来学艺

萨缪尔向记者展示他的作品

青神竹编传承人陈嵩说,萨缪尔学得很认真,也学得很快。之前有来竹艺城参观的游客,就看上了萨缪尔编织的竹艺灯罩,当场把它买了下来。谈到这一批学员,陈嵩提的最多的就是勤奋,因为他们培训的时间只有两个月,所以他们经常会选择在一天培训练习以后,主动加班练习,希望尽可能多的掌握竹编技术。

眉山青神竹编工艺吸引非洲加纳友人前来学艺

加纳学员中唯一一位女学员

19人来自加纳不同的省份,都是竹资源丰富的地方。从这里毕业以后,他们将回到各自的省份,选择办一些培训班,培训当地的工人和学生,把在青神学到的竹编和竹家具制作技术教给地方居民,利用当地的资源,发展当地的经济。

除了竹编艺术和竹家具制作以外,加纳友人还在青神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萨缪尔•沙巴不久前在青神度过了他39岁的生日,对他而言这个生日是在青神一边学习一边度过,会是他一生难忘的回忆。陈嵩告诉记者,他们在培训之余还会教非洲朋友打国球——乒乓球,学习写汉字,还要背唐诗,尽可能让他们感受中国、四川、青神的文化魅力。

据悉,青神竹编历史悠久,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专家波拿教授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青神县因竹编而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命名的“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仅在国际竹艺城里,从2001年开办第一期国际培训班以来,已先后培训卢旺达、埃塞俄比亚、泰国、老挝等国的200多名学员。(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