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顶尖音乐家点赞白鹿音乐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8:47:07
分享

9月28日,第四届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以下简称“白鹿音乐节”)彭州市白鹿上书院启幕。国庆期间,每天都将有高雅音乐和文化艺术活动上演。

据悉,本次白鹿音乐节汇聚中欧顶尖音乐家,欧洲的皮埃尔·瑞切、奥利维·查利、多米尼克·威廉库尔、米歇尔·勒蒂耶克、布鲁诺·帕斯基耶尔、马吉利·阿诺特·施坦查克,中国的刘诗昆、盛中国、叶小刚等国内殿堂级音乐大师,郑大昕、朱贤杰等知名艺术家都会参演。

开幕式当天下午,举办了“音乐城市打造、音乐产业发展”研讨会,与会音乐艺术家和音乐专家们,围绕音乐名城建设应从何处着手、音乐产业基地如何打造、数字音乐在中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专业音乐教师培训、文化软实力促进城市发展等主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研讨会后,音乐大师讲堂热闹开场。刘诗昆和郑大昕老师分别就《如何教授和辅导学生学好钢琴》《钢琴教师如何重视和培养学生音乐感和音乐表现力》两个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

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已成为彭州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一个品牌,它搭建了彭州对外开放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小提琴独奏家盛中国认为,白鹿音乐节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今后可作为一种文化艺术活动和平台典范向全国推广。

“很高兴来到白鹿,这里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在美丽的山间景色里演出感到非常开心,很不可思议,这里的生活也也令人十分兴奋。”第一次来白鹿的多米尼克·威廉库尔说。

享誉中外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从第一届开始就参加,已经第四次来白鹿了。“白鹿镇有深厚的文化、宗教、艺术传统,法国传教士到这儿建立了法式风情小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旅游、文化、艺术、宗教为一体的著名文化胜景。”刘诗昆说,通过筹建钢琴小学来学习和弹奏音乐,孩子们进步很大,将来白鹿镇会发展成为培养当地艺术人才的胜点。

白鹿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宗教人文资源。1860年,法国传教士洪广化进入白鹿镇传教,修建上书院、下书院等法式建筑。上书院是当时西南地区培养高级神职人员的主要场所,其地位举足轻重,从此白鹿与法国结下不解之缘。“5•12”汶川大地震后,白鹿镇按照法式风格进行了重建,每年开展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