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走进眉山青神探秘青神竹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08:47:07
分享

中外媒体走进眉山青神探秘青神竹文化

“中国竹编第一村”内正在编制竹艺的老人

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四川眉山青神县举办。9月27日,在中国竹文化节开幕之际,4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来到举办地眉山青神,感受不一样的竹文化。

眉山是苏东坡故里,也是四川省竹产业发展重点市州之一,尤其是竹编产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较强的影响力。眉山市青神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竹编艺术之乡”,被中国竹产业协会、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授予“中国特色竹乡”荣誉称号,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记者一行第一站来到青神竹产业代表企业——丹妮生态,该公司在2013年引进绿色生物制浆技术,生产原色高档生活用纸品牌“斑布”上市仅一年的时间,销售产值达4亿余元。

第二站来到位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的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位,博览馆占地面积6亩,建筑面积5570平米。博览馆将于艺术节开幕前布展完毕并对外开放。馆内将分设竹与人类生活、竹与青神、竹与世界以及国内外著名竹诗词、名家字画、竹产业发展规划、国际竹藤组织主要活动和历届竹文化节情况、世界竹编分布情况和各大洲40余个国家竹编精品展示、专题特展区。

第三站前往位于国际竹艺城的核心示范区“中国竹编第一村”。该村共规划2.8平方公里,共有村民700余户,是一个集产业聚焦、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居家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村落。第一村坚持以竹为产业,仅去年一年,产值就达到6个亿,全县达到了13个亿。青神县竹制品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已于2016年5月正式运营,将支撑整个片区网站营销,促进当地居民就近就地就业。

随后来到位于青神国际竹艺城规划区的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该公园按照4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占地约2000亩。公园充分运用竹元素,融入竹文化,变景点为景区,建立竹、乔、灌、花、草结合的多声能次植物群落,将自然引入公园,体现“人、大地、自然”和谐共和的生态公园形象,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观景、科普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园。

在竹文化节举办期间,将举办首届四川国际竹制品交易博览会,计划布展面积约12000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600个,分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展区、国际展区、竹日用品展区、竹质结构及装饰展区、竹工艺品展区、竹原料及加工机械展区、大学生“双创”及科教媒体展区、竹美食与乡村文化旅游展区配套活动展区九大展区。

展出时间为:2016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展会将邀请涉竹企业300家参展、100家电商、100家工艺品店采购商、200个代理经销商、10个相关行业商(协)负责人、20家商场负责人、10万旅游爱好者及消费者参加,力争将竹博会打造成为具有一流专业性的竹制品贸易采购盛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