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玛纳斯 感受美丽乡村激情与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8:26:11
分享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玛纳斯 感受美丽乡村激情与魅力

参观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 王杨静楠摄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玛纳斯 感受美丽乡村激情与魅力

来一场中国象棋比赛 王杨静楠摄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玛纳斯 感受美丽乡村激情与魅力

农民家做客 王杨静楠摄影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玛纳斯 感受美丽乡村激情与魅力

乡村美食 王杨静楠摄影

在9月28日,由阿富汗、约旦、埃及、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知名人士、媒体记者组成的 “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观团来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先后走访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旱卡子乡闽玛生态村,考察塔西河现代化示范灌溉区建设工程、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并观赏了玛纳斯碧玉文化旅游节灯光表演激光秀。参观团一行走进基层农村,作客农牧民家庭,深刻了解了中国现代化农村建设以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服务中心,参观团一行参观了干净整洁的办公区、服务室、阅览室、文化墙和文体活动中心,了解基层农村的管理和服务,还饶有兴致地学下中国象棋、打乒乓球。最后还走到了当地农民家中进行访问。

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约旦《明天报》国际问题评论员、博士易卜拉欣·格莱伊巴说:“中国政府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做了方方面面的措施,不仅满足他们的物质生活需求,还非常重视精神生活、娱乐文化生活。通过深入普通的一家农户的家中,我们亲眼看到在中国农民家庭与城市家庭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了,也能看到先进的家电,基本的生活设施也很完备。”

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正在秋收的制种玉米地里,外国友人认真查看玉米的生长情况,了解中国现代化机械种植技术和自动化节水灌溉技术,达尼斯·卡鲁希尔还爬上高大的玉米收割机,体验一把机械化采收的乐趣。

阿富汗帕日瓦克通讯社首席执行官、主编达斯尼·卡鲁希尔说:“我看了这些示范点以后,认为这些机器和设施能很好地减轻农民的工作量,让他们不用再很辛苦的耕作。而且可以帮助农民获得更好的收益,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管理更广泛的土地。政府的这些措施给农民提供了极大地便利,让农民的生活变得更好。在我看到了这些水利灌溉系统,我希望这些先进的技术也能在阿富汗推广帮助农民实现机械化种植。”

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约旦《明天报》国际问题评论员、博士易卜拉欣·格莱伊巴也表示到:“在参观了特别现代化的灌区,我了解到最先进的一些灌溉技术,在节约用水的同时又能满足农业的需求,这中技术在全世界都是很先进的。对于阿拉伯国家来说,都是严重缺水的,这种自动化先进的灌溉技术,如果能在阿拉伯国家得到广泛的运用的话,一定也能对他们的农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在玛纳斯县旱卡子乡闽玛生态村,参观团一行了解了牧民定居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在哈萨克牧民开设的牧家乐做客,一边欣赏哈萨克牧民表演的冬不拉弹唱,一边品尝民族特色美食。

阿富汗喀布尔新闻电视台总经理吉拉尼·兹瓦克:“闽玛生态村的牧民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不仅是农民,牧民的生活也很好。今天也吃到了很多特色美食,牧民的生活平静快乐,政府给他们提供了很好地环境。在阿富汗,也有奶茶和奶皮,我就像在阿富汗的某个牧民家中做客一样令我感到非常熟悉,说明我们两国间的人民是有着共同的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哈萨克的民族文化在我们国家也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在丝路的沿线国家都能快速发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