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研讨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6:21:35
分享

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研讨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汇报发言

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研讨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等12所高校签订专项经费使用合同书

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研讨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各高校代表分组作经验交流讨论。

9月27日上午,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研讨培训班”在中原工学院举行。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崔世忠致欢迎辞,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张水潮出席开班仪式,河南省129所高校分管知识产权、科研的领导、科技处处长参加研讨培训。研讨培训班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韩平主持。

刘怀章在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是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是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2015年,河南省年专利申请首次突破7万件大关,达到74373件;专利授权首次突破4万件大关,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有效提升,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重点推广省,专利质押融资总额突破20亿元;我省还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知识产权项目建设,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刘怀章说,近年来高校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2015年,全省高校专利申请量近万件,占全省申请总量的13.4%;授权量达到6135件,占全省授权总量的12.8%。全省高校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实现了大幅增长,增长率连续5年高于50%。

他进一步谈到,当前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形势。我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份,省委省政府适时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实施方案》,为我省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建立了河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省工作。设置了河南省专利奖,支持创新、鼓励发明创造。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建设扎实推进,获批建设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他强调,下一步要着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重点理工类大学和技术研发类科研机构建立具有知识产权管理、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投资功能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到2020年在全省高校布局建设6个知识产权学院,并建立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硕、博士学位点;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和方式方法,吸引聚集国内外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着力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加大对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强化对高校综合能力提升的支撑。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张水潮讲话指出,一要准确把握当前知识产权创新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全省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工作认识,趁势而上,切实提高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水平。二要切实加强对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组织领导,优化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强化对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要鼓励高校开设多种形式培训,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普遍提高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整合教学资源,增设硕士、博士点,促进高校之间和高校内部的资源共享,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会上,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等高校代表发言,汇报了学校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原工学院等12所高校在会上签订了“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经费使用合同书”。

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先后就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出台的政策、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会议经验交流。参会高校分成三组进行了详细研讨和交流,并由召集高校负责人向大会进行汇报。

此次研讨培训班是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研讨培训,旨在启动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提高高校科技创新水平,为河南实施“四大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