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52中开展大型消防疏散演习 13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6:21:35
分享

郑州市52中开展大型消防疏散演习 13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
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教学楼发生“火灾”,学生快速撤离
 
 
郑州市52中开展大型消防疏散演习 13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
消防官兵迅速派内功组通过担架对受伤学生实施救助。

郑州市52中开展大型消防疏散演习 1300余名学生体验火海逃生
学生现场体验灭火器使用方法。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9月28日,郑州市第52中学,开展大型消防疏散演练,1300余名学生体验真实的火海逃生。

28日上午9时40分,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教学楼发生“火灾”,滚滚浓烟迅速将整个教学楼包裹。

“教学楼一楼发生火灾,请同学们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撤离……”学校应急广播和警报立即响起。全校1300余名学生在各班老师的的指引下,沿逃生路线迅速撤离到学校操场上,并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已安全撤离。

随着警笛声响起,郑州市中原区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迅速展开火情侦查,实施人员救助。

“火势从一楼蔓延至二楼,98班一名学生受伤被困教室,三楼有3名学生被困,疏散楼梯被浓烟包围,无法逃生……”经过侦查,消防官兵迅速派内功组通过担架对受伤学生实施救助。9时43分,98班受伤学生被成功救出。

为有效控制火势蔓延,消防官兵迅速出两支水枪,压制火势。同时派攻坚组用六米拉梯对三楼3名被困学生进行救助。救援现场,消防官兵迅速将六米拉梯从二楼升至三楼,两名消防官兵爬到三楼营救被困学生,两名消防官兵负责固定梯子,做好防护工作,9时47分,3名学生被顺利救出。

体验过真实的火海逃生后,郑州市中原区消防官兵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其它的救援办法。

当火势较大,无法实施内功救援时,消防官兵会采用救生气垫,对被困人员实施救助。

“同学们,当火势较大,无法逃生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等待救援,不能盲目跳楼,我面前的是救生气垫,遇到紧急情况,大家要按照消防官兵的要求,通过救生气垫进行逃生……”活动现场,消防官兵详细介绍了救生气垫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示范。气垫逃生要诀:要等气垫完全充好后,在消防官兵的示意下开始,要求对准气垫中心臀部着地,降低缓冲带来的伤害,要等跳下来的人完全离开气垫后,在消防官兵示意下后面的人再跳,避免相撞,距离地面15米至20米是气垫逃生的极限,建议5楼以下人员可以使用,楼层过高不宜使用。

演习现场,消防官兵就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并手把手教学生如何扑救初期火灾,让师生更加直观的掌握初期火灾扑救技能。

最后,中原区消防大队队长杨富元就本次消防演习进行了点评,此次消防疏散演练不仅是为了再次增强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消防知识常识,进一步增强消防自救能力,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更是为了带动家庭、倡导全社会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不可忽视大意”。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