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6:21:35
分享

菊香十月,开封有约。秋风起,满庭芳,又是一年菊花香;菊花黄,满地霜,独自芳菲别样妆。9月29日举行的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将于10月18日开幕,11月18日结束,历时1个月,共有32项重要活动。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侯红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介绍了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及2016年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主持新闻发布会。

开封是中国著名的菊花名城。开封的菊花种植最早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到北宋时期,开封菊花的品种、数量、栽培技艺独领风骚,宫廷和民间养菊赏菊之风蔚为盛行,诞生了我国第一部《菊谱》和世界第一部菊艺专著。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了汴京城重阳菊会的盛况,堪称我国最早的菊花花会。明清以后,开封养菊赏菊之风绵延日盛。

今天,菊花文化在开封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自1983年开封把菊花定为市花,每年都举办一届菊花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33届。菊花和开封互为滋养,相映成辉,菊花文化节已经成为推动开封文化、旅游、经贸深度融合的大型综合性经济文化活动,成为开封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靓丽名片。

一年一度秋风劲,菊城开封别样妆。本届菊花文化节布展以“菊韵开封,美丽中国”为主题,体现特色化、国际化、产业化,布展大量采用色彩艳丽、花朵饱满的菊花新品种,营造五彩缤纷的祥和气氛,构建一个“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盛景。全市布展菊花260万盆,其中主会场和分会场180万盆,社会大环境80万盆,菊花布展遍布全城大街小巷,届时的开封将成为菊的世界、花的海洋。

为了让更多外地游客方便地欣赏菊花,扩大开封菊城的影响力,让开封菊花芬芳全国,我们着力推动开封菊花“走出去”,开展开封菊花万里行活动,在北京市北海公园设立分会场,举办第五届北京•开封菊花文化节;在北京故宫举办2016故宫开封菊花展;在湖北荆门举办第十二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在河北唐山举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菊花精品展。

以菊搭台,系列活动出彩,做足文化品牌。文化节期间,开封将推出一系列以“菊”开头的文化活动,让大家享受菊香、菊美,感受开封人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吸引更多人关心关注开封的发展。

届时,将举办《天下菊花》邮票大全(第八组)发行暨吉尼斯世界纪录创建活动、2016中国开封龙亭杯“菊花印象”产品创意大赛、2016中华菊王争霸赛、中国(开封)第二届全国盆景菊艺竞秀展、第五届国际菊花展、第五届中国菊花插花艺术展等一系列赛事,举行“千菊进万家” “菊花集市” “大美开封•我爱菊城”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文化节期间,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多媒体歌舞剧《千回大宋》每晚将准时上演,在那里大家可以体验梦回大宋的繁华与震撼。还有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如开封西湖、大宋御河、小宋城、开封古城文化客厅、环城墙公园、七盛角特色商业街、书店街鼓楼街、马道街、城墙展示工程等,这些也将在菊的海洋中绽放各自的芳华。

以菊为媒,牵手四海客商,寻求合作共赢。当前,开封市正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区、郑汴一体化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

本届菊花文化节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一届盛会,他们将坚持“菊花搭台,经贸唱戏”,充分利用菊花文化节这一平台,举行首届汴商大会、市情说明、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经贸活动。

以菊为业,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黄花遍国中,汴菊最为名”。开封是河南省菊花栽培研究中心、全国菊花品种的起源地和中国菊花种质资源基地。

近年来,开封市成立了菊花研究所,对菊花食用、药用、饮用、酿用等进行了开发,建立了菊花种苗工厂化、菊花切花工厂化、盆花工厂化等生产技术体系,菊花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目前,全市现有国内菊花品种1600种、国外菊花品种200余种,菊花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菊花企业30余家,菊花种植户600余户,年种植菊花750万盆,其中精品菊花100万盆,年产值近1亿元,食用菊、饮用菊、药用菊等实现产业化生产,菊花酒、菊花茶、菊花食品及菊花精油、香精、香料等产品已经面市,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开封市已形成了从菊花种植、新产品研发、菊花产品加工及销售的完整菊花产业化链条。开封欢迎更多菊花产业相关企业来寻求合作、投资发展,做大菊花文章。(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