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涝一策”战内涝 涝点排涝更快了

作者:谢婷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6-09-29 15:39:39
分享

福州:“一涝一策”战内涝

福建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谢婷 通讯员 谢星星)受台风“鲇鱼”影响,福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达特大暴雨,强降水让福州市区内涝严重。不少网友戏谑:“福州又又又看海了。”

但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福州市区的一些地段,不少商户和市民都表示,这次的降水量相当大,周围出现了涝情,但排涝速度比以往快。据了解,全市共有12个县(市)区、131个乡镇受灾,城区共有36处出现积水,截至28日16时,已清理20处,剩余16处正在全力清理中。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台风前“一涝一策”、定人定点等严密防涝措施的部署,及福州市排水防涝信息化指挥平台的启用,一些涝点排涝更快了,一些易涝点提前准备,解决了“老问题”,不再涝了,有的用新办法解决了涝点附近群众的出行问题。

提前备战 加速排涝

福飞南路通往新店的涵洞,是福州城市内涝的“钉子户”。由于地势原因,以往台风来临时这里“客水”多,涝情持续时间长,排涝任务艰巨。

但28日8时许,记者前往涵洞时看到,虽然这里依然实行双向交通管制,但路面上的积水已不影响通行。

“27号下午1点我们一行14个人,四辆车就在涵洞口备战了。”福州市水务管网职工向仙太告诉记者,针对涵洞的特点,他们一方面加高驳岸,防止义井溪漫溢,另一方面在上游三环辅道增设沙袋,防止三环辅道“客水”进入。

“针对这次台风的大量降雨,我们对较深的积水路面进行围挡,并加大抽排量,动用4台动力泵同时抽水。到早上7点,路面大部分积水都已抽完。”涵洞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和福飞路涵洞一样的老涝点大儒世家片区这次也退水很快。

在国光排涝站,福州市交建集团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我们超前部署,26日就开展了一次应急抢险演练,做足了准备。”他提到,28日凌晨时分,水位一超过警戒线,现场值守的应急人员立即启动12台抽水泵和“龙吸水”,28日4时10分,水位迅速降到警戒线下。

“这次还有3台备用抽水泵都没用上。”该负责人说。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末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