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建集团抢险反应迅速 冒雨抢通溜方道路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9-29 15:38:52
分享

福州市交建集团抢险反应迅速 冒雨抢通溜方道路

    市交建集团抢险队伍在金鸡山隧道口清理溜方

    福州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谢星星 文/摄 通讯员 李思玲)“报告,机场二期高速金鸡山隧道发生险情,福州往马尾方向主洞进洞口溜方!”昨日2时许,榕城风雨交加,市交建集团抢险指挥中心接到巡查人员的险情汇报。“立即按照既定方案启动抢险,人员马上出发!”市交建集团抢险指挥领导小组迅速反应,调派抢险人员及挖机、铲车等机械设备,毅然走进风雨中。

    超前部署24小时待命

    早在台风“鲇鱼”来临前,市交建集团对防抗台风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26日,集团召开防台风部署会议,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并从下属子公司抽调人员及设备,成立抢险救灾队伍,24小时待命,由市交建集团抢险指挥领导小组统一调派。

    27日,抢险指挥领导小组深入福州东南绕城高速公路、长平高速公路、国光排涝站等项目工地现场,察看施工现场人员撤离、隐患排查、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值守等情况,并叮嘱全体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防抗台风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投入防抗台风“鲇鱼”工作。

    市交建集团对所管养的路段、在建项目等开展24小时监控和巡查,当27日强降雨天气出现后,立即启动抢险应急机制。

    冒雨作业全力抢通道路

    暴雨中,抢险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金鸡山隧道洞口已有大片土溜方,占用了应急车道和一个机动车车道,影响市民通行。但此时,狂风暴雨肆虐,现场连反光锥都无法布设,且溜方仍在持续,如果贸然开展抢险作业,存在安全隐患。抢险队伍只好启用车辆闪灯警示过往车辆,并坚守现场实时监控……

    5时左右,风势减弱。“你们几个快开始布控,剩下的人马上清理现场。”一声令下,现场立即响起一阵阵铁铲与地面的撞击声,在嘈杂的风雨声中,密集又充满力量……

    昨日10时2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一番努力,堵住隧道的大部分泥土已被清理运走,路边的排水沟里水流夹带着泥土冲刷路面,抢险人员正涉水捞出淤泥,以防再次影响路面交通。

    风雨仍在持续,抢险人员不畏困难,通力合作。11时30分许,随着高压路面清洗车冲掉路面泥土,金鸡山隧道全面恢复通车。此外,抢险人员还及时清理了倒伏在路面的行道树、残枝败叶及损坏的道路设施,确保路段畅通无阻和群众出行安全。

    市交建集团抢险队伍的身影,还出现在森林公园经宦溪至鼓岭景区道路和县道新东线(X195线)上。台风中,这两个路段多处边坡溜方,路面损坏严重,部分路段交通中断。昨日凌晨5时许,在巡查中发现溜方后,市交建集团立刻调派抢险人员、救灾设备赶赴现场,从道路两端开始全力抢通受阻路段。

    昨日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全线已半幅通车。“受天气影响,可能还将有溜方发生。如天气情况良好,溜方道路预计29日可以全面抢通。”现场抢险队员说。

    加大巡查严防灾情再次发生

    为确保各项目生产安全,市交建集团抢险指挥领导小组昨日还赶赴“两洪桥”、机场二期陆域形成工程等项目工地,了解风情、雨情、潮情带来的影响等,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未来几日,我市仍将出现降雨天气,我们将持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市交建集团抢险指挥领导小组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巡查,特别对有安全隐患的重点、复杂路段加大巡查频率,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作业,“全体人员将继续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主动担当,发挥先锋作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