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首场关检专题现场答疑会亮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3:32:03
分享
厦门自贸区首场关检专题现场答疑会亮相
厦门自贸区首场关检专题现场答疑会亮相。

日前,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二楼综合服务大厅人头攒动,在“关检现场答疑会(证书专场)”现场,东渡检验检疫局和厦门海关审单处正在为与会100多名企业人员答疑解惑,这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揭牌以来首场关检现场答疑会,也是关检首场以证书为专题的现场会。

作为同是福建自贸区试验区厦门片区的驻点单位,关检双方单证受理部门严格履行职责,致力于严格履行执法程序,严格准入资格审查,严格随附单证审核,确保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企业有时会混淆关检双方单证需求,对申请出证事项也常存在模糊概念。特别是有的企业提供给关检双方的输出国证书上存在要素不全、不完整、印章不清等相同问题,不仅影响关检双方审单效率,也很影响企业自身的通关速度。

以“自贸区”为纽带,打破归属思维,依托关检双方良好的共建机制,为有效指导辖区企业正确申领证书、提高所提供证书的准确性,关检双方联合举办了这场证书答疑专场。

针对当前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厦门海关审单处就企业申请享受优惠原产地政策中存在的证书申领、申报规范、原产地单证海关审核要点、贸易救济措施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管理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东渡检验检疫局围绕输出国证书、检验检疫签发证书的种类、样式、用途、适用范围、法律效力及其审核要点进行解答。关检双方共同详细指导与会人员进行证书完整性、有效性、真实性的初步鉴别与判定,提醒企业多一道自我把关意识,提升企业申领证书的有效性,对明显异常的,建议企业第一时间确认纠正,避免进出口通关受阻。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感谢海关,感谢检验检疫局,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关检一起共同解答了我们存在的疑惑,收获良多”,专题会结束后,报关人员小叶由衷地表示赞叹。

据悉,继厦门自贸区关检两窗口部门共建以来,关检双方积极寻求合作共同点,共同营造良好的口岸联创氛围,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此次关检现场答疑会是共建活动系列之一,下一步,两个单位还将继续深化关检合作,为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关检执法效能做新的积极的尝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