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项政治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0:31:20
分享

贵州:多项政治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贵州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并印发了《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文件,此举旨在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据了解,《若干措施》明确了加强投资体制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三清单一平台”,即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推行项目并联审批、联合办理制度,厘清流程,公布办事指南,实现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全程服务”,提高民间投资便利化水平。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贵州省民间投资与全国形势一样,出现增速持续回落,占比逐渐下滑的问题。部分行业、部分领域还存在政策落地难、准入门槛过高、市场化不充分等‘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民间投资对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常务副主任张平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同时为推进国家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贵州省政府制定出台的《若干措施》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准入,千方百计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扩大民间投资的工作举措,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在扩大总量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助力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若干措施》中还规定了建立省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资金池”,在资金、用地等政策方面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具有成长性、创新性等投资新领域,推进民间投资的转型、升级、发展。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资金筹措难题,《若干措施》从金融资金和财政资金两方面发力,构建全方位的资金保障体系。在金融资金方面,加快金融机构建设,财政出资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方式加大对贵州省民营经济的扶持,鼓励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搭建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不定期召开专题银企对接会,实现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的对接、融资需求和融资供给对接、金政企社会金融服务和金融监测对接。

在财政资金方面,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采取政府性资金参与发起、认购份额、运营补贴等方式,促进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作,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立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规模3000亿元左右。

张平表示,下一步,贵州省将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抓手,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服务力度,积极营造尊商、重商、敬商的良好氛围,让民营经济积极参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