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旧城改造全民掘地三尺争相挖玉 官方:不要轻信一夜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10:11:29
分享

云南腾冲旧城改造全民掘地三尺争相挖玉 官方:不要轻信一夜暴富
26日晚云南腾冲旧城改造全民挖玉现场。

云南腾冲旧城改造全民掘地三尺争相挖玉 官方:不要轻信一夜暴富
26日晚云南腾冲旧城改造全民挖玉现场。

最近,云南腾冲又火了,因为上演了一场全民寻宝挖玉的大戏,现实中腾冲版《疯狂的石头》在街头上演。

26日晚,腾冲光华东路道路改造施工路段顷刻间成为了市民的“宝地”,不少“淘宝者”在此手拎铁锹刨坑,掘地三尺争相挖玉。

现场,施工坑洞旁人山人海,“淘宝者”都弯腰低头仔细挖宝,大家挥舞着铁锹忙得不亦乐乎。一眼看去,施工现场站满了男女老少的“淘宝者”,有的甚至背着婴儿来“淘宝”。那一刻,有人挖坑铲土,有人土堆里寻玉石,有人拿手灯仔细照看挖出来的翡翠边角。“宝地”旁边的摊位上,“淘宝者”手拎蛇皮口袋,拿着自己刚刚挖到的玉石已经开始在出售,四周早已有很多市民在围观,内围的商贩已拿起手电筒挨个检查玉石的质地。

家住腾冲市腾越镇的蔡文雯告诉记者,26日“淘宝”期间,还有一些有市民拿着铲子做起了买卖,左右手各举一把铲子,沿路就问“给要?给要?给要?”

腾冲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这个“极边第一城”,加工经营翡翠的历史至今已有600多年。在数百年的翡翠加工贸易史中,一些不具加工价值的边角废料被作为基土掩埋于地下。彼时,腾冲老城区的改造,总能吸引部分民众前往“淘宝”,这也形成了腾冲老城改造中的一种特色现象。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大家来“挖宝”不为卖钱,只是图个热闹。“虽然这玩意儿不值多少钱,但早就听说过玉出腾越、一尺之下有玉石的说法,所以能挖到还是觉得蛮兴奋”。

今年已年近80高龄的珠宝玉石鉴定师杜茂盛称,抗战胜利后恢复重建老城,很多有残缺的边角废料都用来填炸弹坑。由于该路段位于腾冲内城与外城的交界处,称为“小月城”,曾商店林立、加工作坊集中,是个非常繁华热闹的地方,但鉴于当时的加工技术限制、雕刻技艺单一,当时,多数翡翠材料是用来作玉镯、戒面等,很多细小的材质或者普通的边角材料无法用来加工,只好遗弃,这些被遗弃的材料多数在色泽、花口上有点缺陷。现在由于市场供求的扩大和加工技艺的提升,导致有些曾被遗弃的边角废料也被挖掘出来重新利用,要说多大的商业价值是没有的。

当晚到达现场的蔡文雯也告诉记者,现场大多数袋子装的都是“碎石”,有被打磨或者摔裂的痕迹,鲜有拳头大小以上、成色透亮有光泽的石块。

9月26日晚,一条“腾冲城区改造期间挖出明清手镯芯,现场39万元成交”的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伴随着各大网站转载,该话题一时成为众网民关注的焦点。随后,腾冲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介入调查,该消息散步者陈某被抓获并处以行政处罚。同时,网安大队还对信息扩散渠道进一步追踪,对16名传谣者进行批评教育,并约谈6家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者。

腾冲市政府新闻办27日也回应称,此次部分民众携带挖掘工具私自进入施工场地内实施挖掘行为,违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易产生安全隐患,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不要轻易相信“一夜暴富”的传言,以免造成不安全事件。

目前,施工现场已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