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9个月报假火警上千次念诗又唱歌 一天打十几次

来源:新民网
2016-09-29 10:10:28
分享

生活报9月28日讯 27日,记者从哈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了解到,据统计,哈市119指挥中心日均接警500多件,其中高达7成为无效报警。从今年年初至今,一男子拨打119报警电话高达1288次,没有一次是真的出现火情。消防员告诉记者,无效报警中除了恶意骚扰、谎报警情之外,还有一成多是不了解119的受理范围。对此,哈市警方提醒,要熟知各救援电话受理范围,谎报火警将被行拘。

恶意骚扰型

男子念诗又唱歌大半年骚扰119超千次

“有个小孩上山去放羊……”“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唉呀妈呀,救命啊,我家着火了……”“啊……啊……”听到这些无厘头的对话,你是不是也发蒙?今年以来,哈市119指挥中心的接警员就频繁接到一个187****4591的手机号打来的电话。

哈市119指挥中心班长崔新蕾告诉记者,每次接线员接到该男子的电话时,对面传来的不是歌声就是诗朗诵,“我们报警平台的拦截功能有时限,即便是不断地拦截,还是没有阻止该男子骚扰119的热情。”据统计,这名男子从年初到现在已拨打了1288次报警电话,有时一天能拨十几次。警方将依据相关法规对其予以行政处罚。

不熟受理范围型

女子称“有打仗的”竟拨119举报

崔新蕾告诉记者,119接线员也经常接到一些称自己被打劫了、失恋了的报警电话,但这些都不是119报警电话的真正职责。

27日,在119指挥中心,记者听到这样一段录音,一名女子说道:“喂,这里有打仗的,我能举报吗?……110无法接通啊……”消防员告诉记者,有15%的无效报警是报警人不了解119的正常受理范围,他们报警的问题主要有,暖气漏水等家庭琐事或邻里矛盾,车在路上抛锚或肇事,某饭店门口有人喝醉了在打架等。消防员告诉记者,“还有个别报警人将119与114等电话混淆,以为119也有查询功能。”

谎报火情型

小伙焦急报火警却胡编着火地点

崔新蕾介绍,不久前,自己在接警时遇到了一个谎报火情的报警电话,一个小伙焦急地说,“着火了,快来救我!”当接警员询问火灾发生地时,对方竟答道,“在毛驴子村撂蹶子屯……”还没等接线员质疑,电话那头就传来了几个小伙子的欢笑声。“消防员听到警铃响后,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救援现场,哪怕是寒冬深夜。”崔新蕾说,消防员出动后,一旦有其他真火情出现,就可能造成处置延误。

哈市公安消防支队战训科科长周继臣介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谎报火警将被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徐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