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展演周在安庆开幕 8位“梅花奖”得主联袂献艺难得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9:34:11
分享

黄梅戏展演周在安庆开幕 8位“梅花奖”得主联袂献艺难得见

9月28日下午,2016年安庆黄梅戏展演周活动正式开幕,曾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登台献艺。(朱立新 摄)

9月28日下午,2016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10月8日前,黄梅戏故乡的人民将可以“白天看景,晚上看戏”。

本次展演周开幕式彰显了“把黄梅戏梅花奖演员请回家”的特色,韩再芬、吴亚玲、蒋建国、黄新德、李文、张辉、孙娟、何云等8位获得过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纷纷登台献唱,为黄梅戏故乡的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黄梅戏试听盛宴。

黄梅戏展演周在安庆开幕 8位“梅花奖”得主联袂献艺难得见

在9月28日下午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吴亚玲和蒋建国两位“梅花奖”得主表演了黄梅戏《墙头马上》选段“海誓山盟”。(朱立新 摄)

作为黄梅戏的发源地,安庆市近年来按照“三年一大节、每年一小周”的模式,持续举办“国字号”的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和“特色号”的“十一”黄梅戏展演周,艺术节与展演周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今年的展演周不仅突出了黄梅戏的传承与创新,还首次举办了全市地方稀有剧种展演,集中展示的地方稀有剧种包含有怀宁怀腔、潜山弹腔、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望江龙腔以及太湖曲子戏等。

据了解,28日开幕的黄梅戏展演周将一直持续到10月8日。除了展演周开幕式的活动,该市还将组织开展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三大系列活动,并围绕展演周开展一系列文旅商贸活动。

黄梅戏展演周在安庆开幕 8位“梅花奖”得主联袂献艺难得见

在9月28日下午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的最后,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们为观众表演了经典黄梅戏曲目《女驸马》的选段。(朱立新 摄)

“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的黄梅戏起源于安庆。数百年来,黄梅戏在安庆这片土地上生长、传承、创新、发展,历经数百年的洗礼,以其深厚的人民性、艺术性,已经从民间小调华丽蜕变为唱响大江南北、历久弥新的地方大戏,成长为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和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形象,为一代又一代观众所接受和喜爱。(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