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正式开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9:29:46
分享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正式开馆

9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正式开馆。

9月28日,位于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附楼的电子科技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旨在以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历史上有代表性的物品为载体,记录推动电子科技发展特别是中国电子科技发展的重要人物和事件,展示一代代电子科技工作者拼搏奉献、探索创新的时代精神。

据介绍,电子科技博物馆展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分为序厅、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展望未来八个部分。该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历史未来相结合、校内社会相结合的展示模式,共收藏了藏品4000余件,在展厅中展示了500多件有代表性的藏品。

在通信单元展厅,展出了曾服务于珠峰附近的扎西岗村的西藏450M通信系统“好易通”基站,这是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无线通信基站;以及60年代中国首款自主生产的电传打字机——BD055型电传打字机。雷达单元展出了电子科技大学1991年研制的X波段大天线阵列成像雷达实验系统,这是我国成像测量雷达研究领域的一项突破,填补了当时国内空白。广播电视单元展出了1941年美国珍妮诗(ZENITH)落地式收音机,这是第一代调频广播收音机。电子测量仪器单元展示了由电子科技大学与优利德公司联合开发推出的优利德UTD2000数字存储示波器,这是我国最早出口的电子测量仪器;以及电子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中国第一支220GHz太赫兹回旋管——电子元器件太赫兹回旋管。计算机展厅展出了银河一号巨型计算机,这是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一亿次以上的巨型计算机,1983年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长沙研制成功。

记者了解到,博物馆自2015年4月开始筹建以来,走访了12个省份、28座城市70多家企事业单位,拜访了60多位校友、收藏家和电子科技爱好者,调研了37座博物馆。博物馆聘请了彭启琮、龚耀寰、凌宝京、古天祥、陈艾、张开华、刘乃琦七位学者专家作为博物馆学术顾问,协助梳理各单元大事记,挖掘藏品背后故事和内涵。(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