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9:29:46
分享

9月28日,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这是中国西南地区综合性大学中首个国际关系学院,原国务委员、四川大学校友戴秉国任名誉院长。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科和国际问题研究历史悠久。1964年,根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外国问题研究的指示,学校成立了印度研究室,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南亚研究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校中唯一专门研究南亚的学术机构,也是中国高校系统从事南亚研究时间最长、研究人员最集中、研究资料最完整、研究成果最多的南亚研究机构,在全国南亚学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国际南亚学界也有一定影响。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适应国际国内新形势,先后成立了美国研究中心、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区域国别问题、边疆安全问题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据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在积极响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以及“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整合南亚研究、宗教和藏学研究、边疆安全研究等传统优势学科资源,由四川大学国际政治系、南亚研究所、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中国西部边疆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等优势学科和研究平台优势互补、强强组建的新型学院。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双一流”建设新契机,围绕“一带一路”、南亚和周边国家、中美关系与大国博弈、中欧关系、中俄印关系、上合组织及亚信机制、中外人文合作交流、边疆安全与反恐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学院将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广泛拓展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等国际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同时,学院将探索建立全英文本科课程教学体系,积极构建与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创新机制。(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