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空姐携带安全大礼包走进校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9:05:40
分享

为什么小桌板要在起飞和下降阶段收起?”南航乘务长郑晶话音刚落,台下上百双小手齐刷刷的举起来抢答,这是南航举办的“航空安全进校园”活动现场的一幕。美丽的南航空姐连续5天先后走进乌鲁木齐第12中学、41小学、宝大祥幼儿园等5所学校,并利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电波,向学校师生及社会大众传播安全乘机常识,使2000多名师生、100多万大众在中国-亚欧博览会前,全面学习了航空安全知识。

小客舱承载安全大玄机

考虑到很多同学没有乘过飞机,教员郑晶以一堂生动的模拟飞行原理点燃了现场气氛。郑晶用一张鹰翱翔蓝天的图片和一个“小黄人”的飞行器,再加上简单的动画图片,空气动力学中飞行俯仰、滚转、偏航等知识就直观地进入了同学们的脑中。“哇,这么大的飞机飞起来的原理这么简单啊,空气动力学真的太神奇了。”12中的王同学说道。

“客舱虽小,但灭火瓶、急救药箱、救生衣、氧气瓶、防烟面罩等急救设施配备一应齐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务员会用所学的专业急救知识努力确保乘客及客舱安全。”在12中学的阶梯教室,乘务长郑晶简单介绍了客舱急救设施。

随后,乘务长郑晶带领同学们,“进入”由大屏制造出的虚拟“飞机”中,边“走”边讲解客舱安全设施,郑晶介绍,客舱空调温度、灯光、电源等多种组件都由驾驶舱控制面板控制。 “走”到飞机中间,郑晶介绍道,根据机型不同,客舱一般有两个或四个应急出口,这是紧急情况下的生命之门。在需要紧急撤离时,常规的登机门和服务门若出现卡阻或低于水面无法使用时,应急出口就是最好的逃生通道。听着郑晶形象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每一件客舱设施都充满了安全大玄机,无论是卫生间的一个把手,还是厨房的一个小按钮,如果使用不当,都会在飞行过程中对航空安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以后上飞机,我肯定不乱动东西,也不让别人动。”还在上幼儿园的浩浩向美丽的乘务员阿姨保证。

小细节关系客舱大安全 “请将安全带系好,调直座椅靠背、收起小桌板,将遮光板保持在打开状态。”资深乘务长甘立影用甜美的声音向同学们演示了起飞、下降前必然响起的客舱广播。随后问道:“你们知道这些小动作、小细节有什么作用吗?”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对客舱安全造成的大影响,甘立影现身说法,用鲜活的事例帮同学们理解。甘立影介绍,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系安全带是常识,但在平飞过程中最好也保持安全带系好,因为飞机遭遇晴空颠簸常常不可预测,如果安全带松开很有可能造成碰撞,对人身安全造成危害。甘立影说:“在百度搜索‘飞机 安全带 受伤’关键字,有110万个词条出现,可见安全带对航空安全产生的影响之大。” 对于调直座椅靠背这个“小细节”,常有旅客不以为然,想躺着多“舒服”会,殊不知这短暂的舒服很可能影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一旦紧急情况撤离,一个座椅靠背就能阻碍整个通道,使整排旅客的撤离速度变慢,甚至发生踩踏。即使是打开遮光板这一小举动,也是为了旅客安全考虑,一方面便于机组掌握机舱外部情况,做出合理应对,另一方面便于旅客观察情况,全面、客观认识自身所处环境。为了让同学们直观认识小细节产生的大影响,甘立影利用10把椅子模拟机舱座椅,带领同学们两次“紧急撤离”,正常撤离仅用5秒,而有“拦路虎”的撤离至少用时25秒。“不注意小细节,让我们失去了20秒的黄金救命时间。”第41小学的赵同学不无懊恼地说。

小旅客也能承担安全大责任数据显示,80-90%的航空安全事故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除了机组人员操作,旅客的配合行为也显得尤为重要。 “在飞机上,同学们怎么做才能和机组一同保证飞行安全呢?”乘务长万洁云问道。“配合飞机上的所有安全规定。”“关键阶段,不随意走动。”“不乱动飞机上的设备设施。”......上百名学生纷纷回答,课堂气氛异常火爆。万洁云介绍,在飞机上也不能随意换座位,因为机上座位分布与飞机平衡密不可分。飞机起飞前,旅客及行李信息都被计入飞机载重,航空公司按照飞机重心要求分发旅客座位、分散摆放行李,并将相关信息发送给机长,以便机组确认飞机重量、重心,从而计算出飞机最适合飞行的高度、速度和油量等相关飞行参数。“飞行中如果座位变化大,会让飞机重心改变,就会影响飞行安全。但如果旅客确有换座位要求,机组人员分析、判断对安全无影响后,一般乘务组都会热情帮助。”万洁云解释道。 “我懂了。就像我们在教室换座位要征得老师同意,在飞机上换座位也要征得机组同意。”12中马同学形象的举例引发一阵掌声。马同学继续说道:“还有还有,小孩子、老人、怀孕的阿姨都不能坐在紧急出口。”“说的太对了。”万洁云表扬道。坐在紧急出口的人要协助乘务员看守应急舱门,防止旅客误操作把安全门打开。如果有紧急撤离,还要配合乘务员协助其他旅客撤离。“我上次参加南航组织的‘公众开放日’,在那里学到了这些安全知识。”小马兴奋地说。第50中学的杨倩老师鼓励道:“同学们,你们每个人都要做航空安全守护者,更要做客舱安全宣传员、监督员,向父母、同学、亲戚等身边人宣传客舱安全规定、监督乘机行为。”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表态。“我爸爸爱抽烟,我监督他不能带打火机。”“我妈妈爱化妆,我监督他不带化妆品。”“我姐姐爱用充电宝,我监督她不做手机党。”...... 对于连续保持61年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的南航新疆分公司来说,从校园开始、从孩子抓起、从细节入手,一点一滴传播客舱安全理念,让每一名旅客都成为航空安全坚强的后盾,是南航乘务人员送给市民最有用的安全大礼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