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举行 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6:55:51
分享

丙申年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举行 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
丙申年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举行

9月28日,中国农历丙申年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纪念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67年。

包括来自美国、韩国、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分别向孔庙大成殿孔子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

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典礼,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是集“乐、歌、舞、礼”等艺术表演形式为一体的庙堂祭祀活动。

今年,主办方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又专门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考据和论证,对现行祭孔大典的名称、时间、场地、主要程序、重要礼制、祭品祭器、乐舞祝文等进行了规范,既致力参照古制程序、重现传统魅力,又努力提升庆典效果、凸显文化品味,形成了《曲阜孔庙公祭孔子大典标准》。比如在服饰方面,主祭人员穿着统一的祭孔服装参祭,仪仗、诵读等人员的服饰也重新规范,礼生、乐生、舞生的服装因其职能不同在颜色、款式上又各有讲究,更加古朴、庄严、凝重,展现了“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

祭孔礼制主要环节包括:迎宾开城、开庙仪式、启户仪式、乐舞告祭、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今年,主办方还安排了260名礼生,组织了1200名大中专学生和1000名群众代表参加祭孔、诵读论语,以期通过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祭孔大典的神圣感、代入感和仪式感。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祭奠孔子自古就有,经过2500多年传承发展,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仪式、文化图腾和精神象征。(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