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大幕将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3:39:27
分享

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大幕将启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8日,记者从贵阳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在修文龙场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政界、学界、商界人士将齐聚一堂,探讨阳明心学当代价值。

据了解,本届阳明文化节由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国学中心、国际儒联联合举办。邀请的专家、学者涵盖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英国、美国、德国、瑞士、瑞典、法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

自1999年以来,修文县立足阳明文化特色,成功举办了四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升了社会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并吸引了一批国际国内长期从事儒学、阳明学、汉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来到修文,参与到阳明文化节的各项活动。

今年是王阳明先生诞辰544年,又是“龙场悟道”508周年(公元1508—1510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阳明文化名片,本届文化节将推出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式暨“阳明心学·龙场论坛”主旨演讲、“我心光明—走进王阳明”咏诵会、王阳明祭祀大典等四大系列活动。

“本届阳明文化节规格高、规模大,彰显国际性、学术性和群众性。”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李云表示,他们将在筹备工作和节会举办过程中推出更多的亮点和特色,让阳明文化唱响全世界。

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表示,他们希望将阳明文化节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文化活动名片,将“阳明心学•龙场论坛”打造成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文化活动名片,并以阳明文化节为载体,促进阳明遗迹的保护、阳明文化的传承和人文精神的提升。

据悉,在本届阳明文化节开幕之前,贵阳市还将以“知行之旅·发现阳明”为主题派出采访团重走王阳明先生的人生路。届时,本地阳明学专家和资深记者将组成采访团,其中,国外采访团将奔赴日本,探寻阳明文化对东亚的影响,国内采访团从王阳明先生出生地浙江余姚出发,行经宁波、绍兴、江西,最后到达贵州修文龙场。(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