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08:56:52
分享

9月27日上午,银川市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在银川市行政中心召开。此次会议颁布了《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并明确两部法规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将北京西路南侧林带等3处城市公共绿地确定为永久性城市生态绿地的决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有关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及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

银川市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新颁布的《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按照以人为本、服务为主、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因地制宜、可管可控、确保安全的原则,着重解决“由大数据管理机构牵头健大全数据管理机制”、“以规划为引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据大集中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推动智慧城市引用向各领域衍生”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该条例不但是调整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利益关系、规范行为的准则和依据,也是全国第一部涉及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让银川成为全国首个以立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体系的城市。以法律手段作保障是打造智慧城市3.0版的重要一步,《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的颁布就是通过立法引领、保障和促进智慧城市向规范化、科学化、可持续化方向迈进。

就《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的颁布,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的修订和颁布将西夏陵的保护工作更加提升了一个台阶,为西夏陵文物保护及旅游接待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法律依据。关于后期贯彻落实该保护条例,有关部门将从“条例的宣传、西夏陵文物的保护、西夏陵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等几个层面进行工作的开展。不仅对西夏陵内的文物进行合理保护,同时将西夏陵这一历史文化遗址逐步打造成为宁夏旅游发展的中坚力量,为银川市旅游经济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让西夏陵历史文化遗产在促进宁夏旅游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保持银川市生态和城市绿地覆盖率指标的稳定,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银川市人大常委会还发布了《关于将北京西路南侧林带等3处城市公共绿地确定为永久性城市生态绿地的决定》。决定将北京西路南侧林带(81.58公顷)、经天东路林带(40公顷)、金波街林带(11.53公顷)三处城市公共绿地,面积约133公顷,确定为永久性城市公共生态绿地,实时保护。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绿化管理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永久性城市生态绿地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使其得到保护和发展,并进一步提升“美丽银川”城市形象。

此次发布会的召开和对以上地方性法规、条例的的颁布,对依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智慧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加强城市绿地保护,建设美丽银川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