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让“文化济宁”这一品牌永驻访客心间

作者:刘天放 来源:齐鲁网
2016-09-28 08:37:11
分享

作者:刘天放

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大型采访活动于9月下旬启动。本届媒体行历时3天,主题为“圣地旅游·文化济宁”。本次采访活动重点推介济宁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国学经典研学游线路、文化经典体验游线路及圣地乡村生态游线路,彰显济宁文化旅游“软实力”,大力提升“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形象和魅力。

提起济宁,首先就会想到“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等济宁的“专利”,然后是“水泊梁山”传奇,以及“江北小苏州”等美名。而仅一个孔子,就能撑起济宁旅游的天,再加上其他名胜,可见济宁文化底蕴有多雄厚!“济水平分南北流,山桃花绽鼓古墟头,鳞鳞碧波层层浪,便觉春风起棹沤”。济宁是也“礼仪之邦”、“东方圣城”,是“五大圣人”的故乡,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这里的始祖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梁祝文化交相辉映,相融共生,使济宁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市,“文化济宁”由此叫响。

济宁是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历来素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称,乃大运河中段的交通枢纽,南北物资运输的水运重镇。济宁既有梁山好汉的豪爽,又有细腻的江南水乡风韵,刚柔并济,文武兼备,成为鲁南城市带的中心城市。济宁具有7000年的文明史。回望历史,仿佛看到了三皇五帝时期的人文始祖,还有满腹经纶的饱学大师孔子。孔子是济宁(曲阜)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象征,这也使济宁成了一位儒雅的绅士。文化济宁,一定会给远道而来的知名网络媒体人留下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知名媒体人来到济宁,他们的足迹也就印在了远古时期“三皇五帝”踏过的地方,就相当于与中国历史上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这五大圣人不期而遇,与停留过这里的杜甫、李白、曹操等名家促膝面谈。无论是在曲阜国际慢城、太白湖新区、汶上佛牙,还是领略湿地、到访曲阜观祭孔大典,抑或是实景演出《菩提东·东行》……知名媒体人是否在重温《礼记译注》?三孔的厚重,微山湖的嫣然,峄山、石门山的秀丽,宝相寺、大兴隆寺的恢宏,均为济宁独有。加上太白湖的荷花美景、石雕之乡嘉祥的七彩祥瑞、汶上太子灵踪文化的庄重、水泊梁山的气魄等,无不让文化济宁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也必将使知名媒体人不虚此行。

作为知名媒体人重点关注的“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济宁更是有大手笔。在今年7月召开的济宁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马昌平说得好:“要按全域旅游要求统筹规划,实现要素全域配置、线路景区全域统筹、品牌全域整合、形象全域提升。要按全域旅游要求整合资源要素,串点成线、以线扩面,资源共享、区域联动,使游客一进入济宁就步步见景、处处可游。要按全域旅游要求建立大旅游工作机制,实现全市域旅游营销系统化、一体化。”可见,“八大精品”、“五大平台”、“十大文旅产业培植工程”都在加快推进。济宁正在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在2018年全面构建“处处都是风景、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以推动济宁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的跨越。

据悉,济宁将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环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以文化产业的龙头效应,搭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平台,以适应文化大发展的新时代。2015年济宁文化产业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三,投资增幅全省第二。这是济宁自身责任感的驱动,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使命担当。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已使济宁迈开坚实步伐,朝着文化旅游强市迈进。建设文化济宁,是八百多万济宁人民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济宁正以开拓创新、苦干加实干的精神,努力把孔孟之乡建成社会风尚良好、人文气息浓郁、文化事业兴盛、文化产业发达的传统文化首善之区。

行走于厚重的“孔孟之乡”,体味壮美的“运河之都”——济宁陆水相济,沿岸风光一体,“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是具有独特而丰厚文化内涵的风水宝地。对此人们坚信,借此次全国知名网络资深媒体人济宁之行的东风,济宁一定会在打造孔孟文化之旅、水浒古典文化之旅、文化修学之旅、乡村度假之旅等八大精品旅游线路上,大有作为,一定会在建设“济宁记忆”主题文化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传播基地,打造文化圣地、魅力渔家、养心净土、文化寻根、乡愁记忆等特色品牌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同时,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和体验基地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打造“一带一路”中华优秀文化起点城市,以让济宁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使济宁的美名远扬,也使前来考察的知名媒体人和其他各路访客对“文化济宁”的美好印象永驻心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