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崆峒区:原野处处秋播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51:37
分享

甘肃平凉崆峒区:原野处处秋播忙

一场适时的秋雨刚过,记者来到平凉崆峒区川塬大地上,一边是秋收,一边是秋播,机器轰鸣,田野放歌,从南北二塬到泾河两川,一幅幅繁忙的秋日景象尽收眼底。

不违农时。“今年夏秋以来的持续干旱给玉米带来了很大损失,除及时抢收外,还要及早的着手秋播生产,实现‘大春损失晚秋补,粮食损失畜牧补'”,白露刚过,家住西阳回族乡姚湾村的李正喜就已经将秋播的各项工作准备妥当。

9月20日记者来到花所乡,刚刚下了一场秋雨,趁着这场秋雨,花所乡塔山村四社的姚金科正在自家的地里播种。“前两天的秋雨让我耽搁了两天,这两天要抓紧时间抢播,村里其他人家都已播种结束,我是最后一家了,今天就可以播完”,姚金科告诉记者。

据区农技中心相关人员讲,小麦种子发芽出苗的最适温度是15~20℃。川区平均气温比塬区较高,为防止冬小麦播后温度过高,冬前旺长,不能安全越冬的危害现象发生,川区冬小麦播种期一般推迟6~10d,在秋分前后播种最为适宜。

科技助耕。“测土配方、药剂拌种、机械播种”,崆峒区今年的秋播之中科技亮点不断。

“今年我计划种60亩小麦,现在已经播种了40亩,剩下的20亩今天就能够播完”。坐在播种机上的姚金科见到记者笑容可掬。

在交谈中姚金科告诉我们,今年他家使用的播种机是最先进的,实现了由人压播种向机压播种的转变,一人就可以胜任播种的任务。从牛拉犁到两人合伙机耕再到一人机耕,秋播的机械化在节省了劳动力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

“往年小麦播种机主要是以条播为主,需要有人在驾驶员背后掌握麦种流出速率,今年流行的宽幅匀播播种机,播种时更能保证播种均匀,实现小麦根系生长营养均衡”,区农技中心范小龙告诉记者。

因地施宜。吕家的土地位于泾河川区,便利的灌溉条件使得老吕对自己的3亩土地格外上心,提起种地,吕金怀有着自己独特的农业经。今年虽然天气有些干旱,但吕家地里的玉米比邻居家的每亩仍然平均多产出了300斤。

还未等记者提问,吕金怀便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的讲了起来:“种子是自己去年留的,半个月前刚刚在地里施加了农家肥,每亩地用3000斤农家肥,与有机肥按照100:1的比例混合使用,既防止有机肥导致的土壤板结,又极大的提高粮食的亩产量”。精耕细作加因地施宜是吕家粮食丰收的最重要原因。

据了解,今年秋播全区以提升粮食增产增收潜力为目标,主要推进粮食作物集聚发展,积极发展轮作套种,耕地用养结合,为切实提高秋播质量,积极根据农户不同茬口、不同播期、综合运用药剂拌种、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播种等农技措施,提高精细化播种水平,截至9月底,全区完成冬小麦播种28万亩。(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