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15:41:02
分享

9月24日,改建一新的托格其村委会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的格外清新靓丽,在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收获季节里,托格其村委会迎来了一对“新人”,他们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结婚仪式,接受全村人对他们的祝福,开启他们的幸福人生。这对新人是托格其村的柯尔克孜族青年开萨尔•阿不来提、古丽卡伊尔•艾吉买提。

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接亲队伍出发

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女方为接亲队伍摆上挡道宴

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荡红毯消除一切灾难

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跳起舞蹈向新人送祝福

早上十一点,全村的乡亲穿着一新,聚集在村委会大院里参加新人的婚礼。婚礼仪式依照柯尔克孜族传统习俗进行,伴随着库木兹弹唱,男方迎亲队伍穿着鲜艳的传统民族服饰,骑着骏马唱着祝福的歌曲到女方家迎娶新娘,新娘家人在迎亲路上摆上马奶酒等喜宴考验男方的食量。接上新娘后,长辈们为新娘荡红毯寓意驱灾消难,向前来参加婚礼的乡亲们撒糖果祝福他们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接上新娘后大家共同跳起欢快的柯族舞蹈为新人祝福。

这对新人把结婚仪式放在村委会大院里举行,村委会为他们提供桌椅、音箱等设备,在乡亲们看来,在这里为儿女办婚事,更“上档次”、更方便、更有意义。

今年来,新疆纪委监察厅住托格其村工作组,把加强村委会阵地建设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大局稳定、巩固基层政权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工作组全盘谋划,紧张施工,整体改造40余处,一个新阵地落成,五星红旗在村委会的上空高高飘扬。

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同升一面旗是全村人的成盛会,让旗帜在村委会上空高高飘扬。

为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在村委会内新建浴室(共20个单间),配备一新设备,供村民免费使用。建篮球场、排球场,为农村青年提供健康的娱乐场所。新建科技大棚、二层立体养殖舍,作为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教学地。建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更好地服务群众。 墙面“民族团结”、“去极端化”、“感恩祖国”等主题鲜明、色彩明亮的宣传画,并围绕其四周铺设的木栈道,绿草与白杨相互映衬,让原来无人问津的死角变成了一道集教育与休闲为一体的亮化带。门前的臭水沟改造成了水清、草绿的休闲景观河。建16间门面房,既为贫困户增加了创收渠道,也拓宽了村委会的集体收入。新建的锅炉让村委会告别了采暖靠煤炉的历史,院落全部硬化、绿化。全村的建筑均换上了红、黄相间的色调,庄重大方,靓丽而脱俗。旧貌换新颜,村变漂亮了,便民服功能也更全,一个不起眼的贫困小村兑变成了全县乃至全州村级阵地建设的模版,引来各村人前来观摩。村里人都引以自豪,更愿意到村委会里来说事、办事,有事没事都愿到村委会里走一走看一看,成为村民共同守护、爱护的家园。

“三八”、“五四”、“六一”、“七一”等节日里,工作组在村委会的大院里策划开展了一场场以“歌唱祖国、感恩党,民族团结万年长”为基调,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邀请自治区妇干校讲师、州党委宣讲团等,结合农村思想和生产生活状况开展“崇尚勤劳文明新风尚、建设和谐幸福家园”等主题教育,组织返乡大学生,贫困户代表、务工脱贫代表、“四老”人员、宗教人士等上台讲感受、谈体会。老师讲的真切,解疑答惑,代表们真心倾诉,感恩党、感恩工作组,群众听得入神,泪流满面。

升国旗是村里每周的一场盛会。每到周一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或开着自家的电动小三轮,或走或跑,早早赶到村里来参加升旗仪式,大家自觉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伴随着国歌,共同仰望着把五星红旗升起。在国旗下开展宣讲,讲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讲宗教事务条例、讲家乡

的变化,讲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等等。36次国旗下宣讲,让村民深深意识到热爱伟大祖国,建设安定幸福家园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

托格其村里的婚礼

国旗下的宣讲内容生动而丰富

一场场、一次次沁人心脾的教育,不断冲击着村民的思想观念。要团结、要稳定、要勤劳、要转变,成了村民间相同的话题,相信党、紧跟党、不忘党,成了百姓内心最真实的信念。(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