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举办 六大成果展示绚丽甘肃独特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7 09:18:07
分享

9月2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本届电影展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已于9月22至24日在嘉峪关市圆满举办成功。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是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集国际短片高端学术研讨、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展会。历经五载沿革,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经发展成为集学术研讨、影片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品牌文化节会。

本届展会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国内外400余名嘉宾齐聚展会,10余家影视公司和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与论坛,观影热情空前高涨,人数达到数万人次,每场论坛一票难求,以央视为主的40多家全国知名媒体争相报道开幕式盛况。

电影展以“让真实永生”为主题,以纪录片为纽带,以观点、看点、亮点为主旨,通过特色的纪录片主题活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据介绍,本届电影展取得六大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好绚丽甘肃的独特魅力。

本届展会论坛涵盖跨界论坛、国际论坛、作品研讨会,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著名的音乐学家田青、著名纪录片制片人大卫·哈姆林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与论坛。打造了以中外优秀纪录片“展示、合作、交易”的平台;以大师专家跨界为主的对话平台;以业内人士交流心得、思想碰撞的平台。

本届展会延续跨界理念,成功向世界展示丝路文明。以纪录片为媒,以拍摄地为基,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优势,发挥展会“一比九”带动效应。开幕式以沙漠戈壁大地艺术布置现场,以通关文牒形式设计活动手册,以明朝街景演绎衬托论坛,增强仪式感。以现代化形式,实景还原古代丝绸之路通关样式,更突出文化特色、丝路特色。

本届展会利用嘉峪关关城的优势,首次将电影展与嘉峪关关城,完美的融为一体,集中向世界展现嘉峪关特色地貌与历史人文气质。坚持突出国际性,成功与印度建立文化交流的桥梁。

本届展会继续秉承“连通丝路、文化互鉴”的理念,邀请印度作为主宾国参会。节会期间展映了《巴霍巴利王》《人生不再重来》等4部电影和《最后的道别》《心中的世界》等7部纪录片,同时印度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分享创作经验。印度电影展的成功举办,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使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活力、延续传统友谊,更使长城文化、丝路文化与古印度文明有力对接,继而使丝路文明得到延伸和发展。

本届展会以“理想照耀中国”影片征集为契机,成功举办优秀纪录片推荐活动。电影展从五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大专院校、影视制作机构等报送的作品350部/集,其中包括短片12 6部,长片55部,系列片169部。通过评委会专家的初评和终评,最终选出经典作品9部/集,精品作品18部/集,优秀作品30部/集,最佳荣誉作品1部,最佳收藏作品8部/集,最佳播出单位2个,最佳组织机构1个,最佳播出栏目1个,以及最佳编导、最佳摄像、最佳撰稿、最佳剪辑各3个。

嘉峪关市以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举办为契机,成功推动该市纪录片文化产业发展。在国际短片展成功举办的带动下,投资5.6亿元的纪录片小镇项目即将启动,此纪录片小镇将会对甘肃省纪录片影视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短片电影事业创新发展、人才的发掘、新生力量的培育、产业格局的影响、运作模式的成熟、业态机制的规范,具有深远的实践与示范意义,更能为甘肃建设纪录片大省探索出一条发展之路。

据介绍,嘉峪关市延伸真实永生的表现形式,成功打造该市“历史再现”工程。充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历史机遇,利用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战略平台,延伸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合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推动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发展,不断吸收、民族民俗优秀文化,推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让真实永生。成功建造了以明清风格为主、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陈列12万余件收藏品的博物馆群。(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