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苏州开幕 关注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7:05:05
分享

作为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构成,医疗器械产业是国家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如何通过创新引领医疗器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众多业内人士思考的话题。在这一背景下,苏州生物纳米园(BioBAY)再度携手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于2016年9月9至11日在苏州独墅湖畔举办第六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DeviceChina2016),旨在搭建多方深入交流研讨、开展产学研对接、推动商业合作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

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作为国内首个聚焦于医疗器械产业的专业高峰论坛,举办六年来,在业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界首屈一指的品牌高峰会议。本届论坛更是得到美敦力、奥博资本、通和资本、凯鑫医疗、元生创投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和风投机构的大力支持,并吸引了赛诺菲、雅培、illumina、泰格、鱼跃等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企业踊跃参与。

目前,国内的医疗器械市场一方面是外企凭借技术、资金等优势占领了70%的市场,形成了医疗机构购置费用高、维护费用高的难解现状;另一方面是国产医疗器械企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低使得大量企业在竞争中疲于奔命,无暇顾忌产品质量和人才累计等议题。据统计,目前约90%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是年收入在三千万元以下的技术含量较低的中小企业。低端市场中仿制品泛滥,加速了低价恶性竞争,阻碍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健康发展。医疗器械行业想要冲出困境,只能依靠创新。而所谓“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 更是要加强产(业)、学(校)、研(究)、医(院)、投(资)的合作紧密度,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创新与裂变。

因此,本届论坛主题为“直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与裂变”,吸引了来自科技创新企业、政府机构、行业系会、学术机构的四百多位专家与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王东进、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宝亭等将从国家政策层面解读健康中国计划与医疗器械法规体系建设。除了延续往届对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市场分析、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关注之外,本届论坛更是结合时下的业界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了“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发展模式解读”、“植介入心血管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专题分会场,程立飞、王捷、奚庭斐、朱青生、陆舜等业界名家亲临现场与参会者进行智慧分享与观点的碰撞。

同时,本届大会还举办了苏州工业园区湖畔医用植介入产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研究院由生物纳米园内一批高端植介入研发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通过整合资源促进医、企、研合作,加速新产品研发上市,依托专业会议、法规、质量和技术培训、新产品注册沟通、参与行业标准制订,来提高该行业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作为本次论坛的创新环节,首次设置了 “一对一约会”系统,帮助与会者高效联系合作伙伴,搭建深度交流互动平台。在最后的“创新企业路演”环节,凯杰(苏州)转化医学研究有限公司、珂纳医疗科技、上海昕健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安可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康立明生物等一批优秀企业轮番登场亮相。

“生态,是吸引企业的重要因素,以产业链布局构建产业生态圈,再以行业龙头的吸附能力,带动周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层次,塑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不二法门’。” 苏州生物纳米园总裁庞俊勇说道:“生物纳米园为之努力的目标就是构建全球最好的生物产业生态圈。我们力求将园区政府、资本、创业者、科学家等各方面的资源完美地拼接在一起。也正是在这种思路下,我们一直积极与国际接轨,吸引了如专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美敦力中国孵化器及凯鑫孵化器等众多孵化器。我们希望这些平台能够促使更多的创新医疗器械技术得到孵化,建立企业,从而形成不断推动产业进步的动力和集群发展的新鲜血液。“

本次论坛的举办方苏州生物纳米园以高端人才为引领,创新专业服务,加速企业产业化进程,为创新型企业构建产业发展的生态圈。从2006年启动载体建设和招才引智至今,生物纳米园目前有430余家企业入驻,10000余名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就业,其中集聚了57位国家千人,形成了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含体外诊断)、生物技术等特色产业集群。而在医疗器械领域,已集聚了100余家像景昱医疗、威盛纳斯、桓晨医疗、康众医疗、沣沅医疗这样的自主创新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累计30余家企业获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160多个医疗器械产品获得产品注册证;目前,苏州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的6家企业中,4家落户在BioBAY,其它2家为BioBAY合作基金投资的项目。(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