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近十年来救治的体重最小四胞胎早产儿顺利出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2:46:14
分享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近十年来救治的体重最小四胞胎早产儿顺利出院
四胞胎

9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三个先期出院的小姐妹重返病房,迎接她们的另一位姐妹回家。她们是具有同样基因的孪生四胞胎,也成为儿科医院近十年来第三次救治的四胞胎。

来自江西的吴女士因出现脐血流异常,2016年7月7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剖宫产下四胞胎,早产6周的四胞胎体重分别为1120g、950g、780g和1110g。

由于都是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需要进一步积极救治。作为上海首家24小时待命的新生儿转运团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启动一系列程序化、规范化流程,评估血糖,静脉补充葡萄糖液体,预热转运暖箱,维持正常体温,减少寒冷刺激,评估呼吸状态,给她们建立无创呼吸支持,测血压,维持血液循环,仔细分析现有的检查结果,和父母交流,提供情感支持等。当晚,4个小早产儿分批顺利转运到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住院期间,历程最为曲折的当属体重最小的、出生时仅780g的三女。初到病房时,她呼吸不好,需要正压通气呼吸支持,控制呼吸的中枢发育不成熟,反复出现呼吸暂停,需要药物刺激呼吸;心脏的动脉导管未闭,给临床的液体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当逐渐开始喂养的时候,又出现喂养不耐受。

最危急的一段时间是,三女入院1个月时出现了呼吸衰竭,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儿科医院应用了目前治疗超低出生体重儿最先进的呼吸治疗技术,提供最前沿的呼吸治疗理念,力在减轻机械通气对肺造成的损伤。应用10天机械通气后成功拔管,继续应用无创机械通气技术,逐渐降低呼吸支持的力度,在住院2个月后成功脱离氧气。

在建立喂养方面,三女腹胀情况反反复复,胃里的奶反复潴留,医护人员一天要为她检查腹部10余次,严重时需要停奶,然后再从0.5ml开始,一天每顿加0.5ml。这个容量对于足月儿而言微不足道,而对她却是负担,成功加奶0.5ml,对医生而言是一份安心和愉悦。终于,入院2个月后,三女能够每顿吃12ml了,体重开始稳步增长。

目前,三女体重已增至2050g,呼吸和吞咽变得协调,腹部也有了一点皮下脂肪,面色也逐渐红润了许多。9月22日这一天,四胞胎中出生体重最小的三女终于要出院了,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亲切、爱怜的称呼这个历尽艰辛、最终成功出院的小早产儿为“毕业生”。当天,四胞胎中先期出院的三个姐妹也回到病房,一起迎接三女出院。四胞胎中的四女于8月25日出院,大女和二女于9月2日出院。

儿科医院NICU主任曹云教授说,一个健康的孩子需要有健壮的体格和神经发育,前者不易,后者更甚,因此小早产儿来到病房,从最开始就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早产儿严重疾病发生,同时我们注重发展性照护,应用特制的棉质“鸟巢”维持早产儿屈曲的姿势,应用不透光的材质覆盖暖箱,减少噪音和光线刺激,模拟昏暗、舒适的子宫环境等,此外,进行积极的营养支持,这些都是近年来国际上证明有效的可以促进小早产儿神经发育的措施。

曹云教授表示,四胞胎出院后治疗并未结束,一些并发症仍需长期持续关注,例如大女、二女、四女的听力损害,需要长期随访,因为一部分早产儿听力损害随时间改善不明显,需要听力辅助治疗;三女有轻度脑损伤,也需要长期神经发育随访,如果影响运动、智力发育,需要康复治疗,预防神经发育落后。四胞胎出院前,我们已经早期开展了家庭参与式医护模式,向家长宣教对孩子出院后的护理和养育;同时已经为她们制定了符合各自的出院后喂养方案、随访方案等。完善的早产儿随访制度、成熟的评估技术,为减少早产儿并发症提供了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

新生儿科主任陈超教授介绍,儿科医院在2004年、2009年分别救治过四胞胎,这是第三次,三次救治均成功存活。这次救治的四胞胎体重最小,幸运的是她们没有发生早产儿容易发生的其他并发症,如容易致盲的早产儿视网膜病,需要手术治疗的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需要家庭氧疗的慢性肺病等。其中,家属积极配合的全母乳喂养功不可没,因为母乳中的有效成分对很多严重并发症都有预防作用。陈超教授表示,这次四胞胎的成功救治,我们的院前转运、院内精细化救治、出院后管理一体化救治模式充分发挥了作用,同时,我们注重人文关怀及慈善救治,使得家属在配合治疗上赢得了更多的空间。

据介绍,四胞胎的降临是这个家庭的幸福,也是家庭的一种负担,早产儿住院治疗时间长,花费巨大,在这个家庭处于困境时,9958基金会和爱佑基金会发起募捐活动,最终募集了近30万元,大大减轻了她们一家的经济负担,给生命带来希望。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