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纪念杰出校友周恩来入学97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6 10:52:02
分享

南开大学纪念杰出校友周恩来入学97周年

南开大学纪念杰出校友周恩来入学97周年

97年前的今天,南开杰出校友、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免试进入南开大学读书,他是该校文科第一期学生,注册号62号。那一天,他与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以及17名教员、首期96名学生共同拍摄开学合影,留下了南开大学历史上极为珍贵的一张照片。

9月25日,南开大学在建成投用整整一年的津南校区里,隆重纪念这位杰出校友,并面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主题教育活动,以此激励广大师生以周恩来为楷模,勇担历史重任,践行社会责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育才。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第六届周恩来班师生,学生理论社团,2016级本、硕、博新生代表100余人共同参加。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

天朗气清、秋日怡人。笑容和蔼的周恩来总理铜像庄严地矗立在津南校区地标建筑图书馆前广场中央。第六届周恩来班的师生代表眼神坚定、表情肃穆,缓步走向总理像敬献鲜花并鞠躬,表达他们对这位杰出校友的无限缅怀。

龚克和师生一起深情地回忆了周恩来为党、国家、人民,奋斗一生的光辉历程,以及他始终关心、支持南开大学发展的点点滴滴。“我们南开人讲周恩来学长不是拿他来炫耀的,而是实实在在地把他作为南开人最优秀的榜样来学习。”龚克说。

龚克介绍,中共中央曾在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和110周年时,对周恩来精神进行了阐释:周恩来精神,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相结合,是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是高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周恩来精神的内涵是,无限忠诚、甘当公仆、维护团结、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无私奉献。

龚克对在场师生强调,作为南开学生、教师,学习周恩来精神,履行南开人责任,就是要秉承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秉承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遗志,不忘南开人为公奉献的初心。

“周总理逝世后,他的骨灰分为四包撒向祖国大地,其中一包分撒到天津的海河。所以,天津、南开是总理至死都眷恋的地方。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校友,我们对于完成他的遗志有着更重的一份责任。”龚克说,从来没有哪一代人像我们这样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希望南开人一定把恩来精神同我们的理想、志向相结合,同今天的学习、工作、社会实践、个人全面发展相结合,立公增能,实现周总理遗志。

演讲结束时,龚克深情朗诵了诗歌——《周总理你在哪里》,与师生共同缅怀这位杰出校友。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徐行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坦言,尽管以南开教师身份任教30余年,从事周恩来研究工作20余年,今天再次仰望着周恩来塑像,仍难抑制内心的激动,自觉今后深入研究和传播周恩来生平思想和精神品德的任务更重。他希望南开师生学习周恩来,坚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信仰;学习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敬业爱民的工作作风;学习他廉洁奉公、严格自律、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他埋头苦干、实事求是以及杰出的政府管理思想;学习他在促进世界和平中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第六届周恩来班班长、哲学院学生杨毓康说,当初被选为周恩来班班长时,并不自信,曾把手机桌面换成总理像,希望以此激励自己。然而,经过两年多的班级建设和社会调研实践,恩来精神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班上的每一名同学,班级氛围愈加积极向上,同学们也纷纷找到了良好的发展方向。如今,杨毓康的手机桌面也已不再是总理像。“因为,那个笑容和蔼的总理像早已融入我们的思想。”杨毓康表示,作为南开学生,同学们必将继承总理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周恩来青年时代在天津先后就读于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20年代旅欧期间,周恩来始终与严修、张伯苓等南开先贤保持通信联系,与旅欧南开同学保持紧密联络,并积极推动留欧南开同学会的成立,曾被推选为南开同学会法国干事。在新中国建立前,尽管时局动荡、工作繁忙,周恩来始终积极参加母校的有关活动,譬如:向南开师生发表“抗战救国与南开精神”演讲、观看南开剧社演出、出席南开校友聚会、支持出版张伯苓教育言论集等。

在周恩来担任总理的26年间,18次莅临天津视察,其中3次回到母校南开大学。1951年2月24日,在吊唁张伯苓后,周恩来参观了南开大学机械系实习工厂。1957年4月10日,周恩来陪同波兰政府代表团访问南开大学。1959年5月28日,周恩来偕邓颖超回母校视察,从上午9点多到下午6点,几乎走遍南开园的每个角落,听取学校负责人汇报,与师生亲切交谈,深入实验室、教室、图书馆、研究所调研,走进食堂用自己的钱买最便宜的饭菜用餐,还向全校师生发表重要讲话,给南开人留下了永不泯灭的印象。

当天,“学习周恩来精神,为中华崛起读书”主题座谈会同期在津南校区举行。周恩来班师生代表、学生理论社团代表、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恩来精神数字化宣讲团代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代表共话恩来精神。

据了解,“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将持续至十月下旬,随后南开大学还将举行“周恩来精神的当代价值”主题报告会、“南开周末影坛”周恩来专场、“周恩来与南开”主题校史教育、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长征转折中的周恩来”主题展览、“学习恩来精神”主题师德教育、第七届周恩来班培育等活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