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新疆博物馆——感受丝绸之路千年异域风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4 18:39:42
分享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新疆博物馆——感受丝绸之路千年异域风情
丝路名人中国行代表团参观博物馆    摄影:王杨静楠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新疆博物馆——感受丝绸之路千年异域风情
外媒记者对博物馆的千年干尸赞叹不已   摄影:王杨静楠


虽然土耳其等五个国家与中国虽相隔千里,但丝绸之路却把这五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9月23日,第三季“丝路名人中国行”采访团走进自治区博物馆,参观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厅、新疆民族风情陈列厅和新疆古代干尸展览厅。展品所体现的不同民族各异的风俗习惯让来自五个国家的嘉宾在这里领略到了新疆久远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同时,也了解了不同时期新疆各个民族相互团结、相互包容以及共同发展的局面。

土耳其外交部长首席顾问阿里夫·埃尔多安则对新疆多元的文化特别感兴趣。他说,“要了解一个地方,自然应该知道他的过去,丝绸之路连接着中国和土耳其,今天,我在这里见到的文物有古罗马的、古波斯的还有中国古代的,可见新疆从古至今都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必经之地。这里从古至今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由此可见新疆是一片开放、包容的土地。”

来自埃及尼罗河电视台的导演穆罕默德·麦伊赫一边参观一边不停地记录着翻译的讲解,他表示:“以前只是知道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但对中国尤其是新疆的历史并没有过多的了解。今天在这里看到了这么多很久远的古迹和文物十分震撼。而且还看到了和我们埃及木乃伊很接近的干尸,真的是大开眼界。”

随后采访团又来到自治区社科院,与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晚上,采访团一行来到昌吉回民美食街,品尝了新疆风味小吃,并在新疆大剧院观看了大型历史剧《千回西域》。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全疆最大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现藏有历史、民族、革命等各类文物和标本4万件,包括了国家一级文物近400件,约占全疆总数的60%。全面的反映了新疆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其中,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楼兰美女干尸更是举世闻名,让世人有机会一睹古代罗布泊女子的美丽容貌。(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