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火箭军“女子导弹发射连”

作者:孙懿 来源:人民网
2016-08-24 10:24:44
分享
 
 

探访火箭军“女子导弹发射连”

  专注

季节虽已是初秋,但八月午后的烈日依旧灼人。 

在接近40摄氏度高温炙烤的导弹发射实操训练大棚里,忽然下起一场“倾盆大雨”。这是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的战士们模拟训练在降雨环境中执行发射任务。

在“大雨”中,导弹发射车轰鸣作响,几名战士严阵以待。定睛望去,那些英姿飒爽的身影,是清一色的女兵。

“号手就位!”随着指挥长王晓彤一声令下,女兵们迅速奔赴各个号位,展开设备、接通电源、瞄准、读数据,进入发射程序……号手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眼神庄严而坚定。“5、4、3、2、1,点火!”号手龙晓慧稳稳按下点火按钮。显示屏上,导弹如利剑般直刺苍穹,准确摧毁目标。

“任务完成了!很激动!”尽管身披雨衣,但雨水夹杂着汗水,已使龙晓慧和她的战友们浑身湿透。这仅仅是导弹女兵们无数次训练任务中最为普通的一次。在微光下要求精细操作的夜间行动、身着厚重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的全防卫状态发射,沙漠里、戈壁中,都留下了导弹女兵的靓丽身影。

2011年底,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成立全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几年来,该连已多次完成全军、火箭军重大训练和演习任务,将3种型号的10余枚导弹成功送入蓝天。

履行特殊使命任务的火箭军,已给人“神秘”之感,而“女子导弹发射连”,则更是神秘中的神秘。然而,当记者真正走进这支连队,感受到的却是出乎意料的亲切。在训练场外,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导弹女兵,也和同龄的普通女孩一样,爱说、爱笑、爱唱歌,开朗乐观、古灵精怪都写在青春的脸上。

但只要上了训练场,导弹女兵所展现出意想不到的坚强。卢自舒是女子导弹发射连刚上任半个月的指导员,而他也是这个连队的首位男指导员。他告诉记者,女兵们心思细腻、文化水平高,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训练和任务中,不比男兵差。

高跟鞋、绿常服、贝雷帽,人们可能觉得这是女兵的标配,但是在排长吴明秀看来,训练场上的汗水、伤痕,才是女兵的标配。实装操作,装备不够就模拟训练,每名号手都特别珍惜每次的训练机会。上等兵杜俊婷在展电缆时,小拇指不小心被电缆盘夹到划了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但她处理好伤口后,依然再三恳求继续操作;练刺杀,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衣相互拼刺,胳膊和腹部满是伤痕,衣服上都是汗渍,但脱下防护衣的时候,大家的脸上洋溢的都是无比开心的笑容;匍匐训练,单薄的迷彩服上,每个人的胳膊上、腿上都因为砂石摩擦留下了血淋淋的伤疤,但大家都以这些战斗的痕迹感到骄傲。

“不要呵护,不想依赖,我再也不是柔弱的女孩,主战位是我绽放的舞台”“我不需要特别关怀,请叫我战士,看我军人风采,未来的战场让我们一起主宰”,女兵在自己编排的表演唱节目《请不要叫我女孩》中这样唱到。

巾帼神兵多奇志,敢持长剑舞九天。导弹女兵正用纤纤玉手托举起大国长剑,用青春谱写未来战场打赢的战歌。(记者 孙懿照片由陈平、曹文希、孙波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