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关公坐镇关公义园 荆州承三国文化兴全域旅游

来源:荆楚网
2016-06-22 16:49:18
分享

    “关帝忠义,浩气长存;中华儿女,定当永记。”农历五月十三,是民间传说的关公磨刀日,也是关公正式驻守荆州的纪念日。6月17日,同为五月十三,2016年关帝祈福暨关公义园开园仪式在荆州市隆重举行。

全球最大关公坐镇关公义园 荆州承三国文化兴全域旅游

世界最大体量关公青铜雕像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法师,武当派第十四代掌门人游玄德道长,台湾方面代表,关氏宗亲代表,以及“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2016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湖北行采风团等,与荆州数万游客一道,共同见证了关公义园开园仪式。

    荆州关公义园是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鄂旅投)为支持荆州文化旅游壮腰、打造中华传统之城而精心策划的六大百亿级项目之一,“大荆州”板块的引爆区,2014年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

  关公义园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规划用地面积228亩,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以“义”为主题,以多种方式生动展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园内矗立着世界最大体量关公青铜雕像,是世界和平艺术家、当代艺术大师、“福娃之父”韩美林的收山之作。雕像总高58米,寓意关公一生度过了58个春秋,重1200余吨,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青铜片。关公圣像双目微醺,不怒而威,侧身迎风而立,右手拖一把70米长大刀,整个身躯如山峦般屹立。

  “关公‘忠、勇、仁、义、礼、智、信’七德并修,是天下华人共同的精神偶像和道德楷模。”韩美林大师在接受“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2016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湖北行采风团采访时表示,他亲自参加了关公圣像创作的每一个环节,“怕后人觉得没做好给炸了。”他还希望这尊关公圣像不仅只是一个旅游地标,而应该成为颂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他认为现在的孩子都成了小皇帝、小公主,家长是有责任的,“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也能像关公一样讲义气,朋友之间招手即来,这就是义气。”

  《三国演义》共120回,有72回涉及荆州。鄂旅投公司总经理刘俊刚在开园仪式上介绍道,关公义园是“大荆州”项目的开篇之作,也是创建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的引爆点。鄂旅投将按照“打造现代文物、留下未来遗产”的要求,坚持“大师手笔、高端策划、顶级制作”,以关公圣像为核心吸引物,以关公文化为内涵,加快推进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城南片区旧城改造、文旅小镇龙凤庄、特色街区荆街、胜利街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致力于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美德之城、全球关公文化圣地和著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我们还将整合开发世界文化遗产楚王车马阵、洪湖岸边是家乡国家度假区、松滋洈水国家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目的地、石首长江故道天鹅洲白鳍豚、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优质资源,构建荆州全域旅游新格局,倾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旅游‘金腰带’,提升湖北旅游核心竞争力。”

   此外,荆州还将于今年秋季陆续推出古城“三台大戏”:《入城仪式》、大型实景情景剧《刘备招亲》和室内大型全景式超感体验剧《关公的世界》,通过精彩的演绎,让游客瞬间穿越到烽烟四起的三国时代,深刻领悟历史传承的中华美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