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科协举行的第8次学术建设发布会

中国日报程盈琪 2016-04-06 21:45: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4月6日电(程盈琪)4月6日,2016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两年来我国在化学、空间科学、海洋科学等33个学科的重大进展的情况进行了发布,并探讨了我国学科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发展建议。

会议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学术与学会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发布了2014至2015年度学科进展研究成果。

李静海院士介绍,近两年我国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突出性的科研成果,各学科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家科研投入不断增长,学科队伍不断优化和成长,学科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国际合作和交流增强,学科优势和特色显著,实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学科间交叉融合孕育着创新,正在逐步改变学科结构。他同时指出,我国学科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基础学科受重视程度不够、公众理解科学程度不够、科技成果转化难、学科划分存在一定局限性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学科的创新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李静海院士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改革评价体系、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二是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三是重视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四是协调科技政策与经济政策、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增强原始创新意识、营造原始创新文化。

本次发布会是中国科协举行的第8次学术建设发布会。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是我国科技团体的中坚力量,学科类别齐全,学术资源丰富,汇聚了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高层次科技人才。近年来,中国科协通过组织全国学会开展学科发展研究,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编撰和服务管理团队,具有开展学科发展研究的组织和人才优势。

(编辑:程尔凡 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建设 学术
众怒 入侵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