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忠民谈债转股:不应让金融单向承担实体经济的风险 而不让金融自身风险转移出去

中国日报江雪晴 2016-04-06 20:17: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4月6日电(记者 江雪晴)近日有关我国银行业拟试点将持有的企业债权资产转为持有企业股权资产的话题引发市场热议。对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周三表示,不应让金融单向承担实体经济的风险,而不让金融当中的风险转移出去。

在中国光大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报告发布会上,王忠民对亚洲金融危机进行反思后得出结论:“金融市场不断衍生,永无休止。所有前续的问题不仅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问题,而且是金融对自身的问题,需要衍生出另一个市场来回避和承担风险,把风险转移出去,让风险成为一个可以交易的产品。金融通过衍生、对冲、期权这样的逻辑,才可以让金融本身立于不败之地;而立于不败之地的金融才可以让实体经济立于不败。有趣的是,这个逻辑在最近的市场变化中经常扭反了:不让金融当中的风险转移出去、交易出去,只让金融单向地去承担实体经济的风险。那它的风险怎么办?”

他指出,本来企业还不了债,相关债务已接近于不良贷款,债转股后,银行的财务报表里反映不出问题了。但人们应当明白,这是一个资产管理问题,而不是短期的财务报表管理问题。

在他看来,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当股权价格发生变化,最有效的工具是把债权转成优先股。他在发布会上说:“金融在解决股权当中遇到的问题时恰恰有一个机制叫优先股。现在我们把一柄大刀当成菜刀来用,太可惜了。”

以著名投资商巴菲特为例,上一轮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他拿了很多优先股,不但和对方企业约定股权回购价格,而且要求在企业董事会中起决策性作用。

“救谁的命,就应该对谁估值和对谁的未来负责。这样一种逻辑,以及所有股权再次估值、再次交易结构的形成,才可以改变股权下跌时期任何一家的决策和治理结构。如果像今天这样简单地把银行持有的企业债权转为股权,银行未来的股价和治理结构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他表示:“金融的逻辑是把所有的债权每一分钟放到市场中去重新估值。债权值多少钱不是当时约定的,而是基于未来有多少风险。根据不同人的风险分析、风险掌控和风险规避能力,估值也有所不同。而我们今天在处理债权的过程中恰恰把这个去掉了。”

他强调:“金融所有的逻辑都为实体经济服务,即使为了转移自己的风险衍生更多市场,也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实体经济的风险——不是一个人承担,而是用新的金融工具、新的金融市场来担当。金融才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领域。”

(编辑:程尔凡 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实体经济
众怒 入侵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