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7亿人通过淘宝做公益30亿次 阿里今启动联合公益计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4月6日电 4月6日,阿里巴巴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儿慈会、爱德基金会三家公募基金会,启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暨公益宝贝2.0计划”,希望通过协作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引入更多优秀的公益项目。

阿里巴巴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5年有2.7亿网友通过阿里系平台(不含支付宝)参与公益30亿次,累计产生捐赠1.9亿元。

“公益还不是老百姓的日常需求,所以我们一直倡导平台公益的模式,也就是通过阿里巴巴平台的资源,将公益参与的方式融合到生活场景中去。阿里巴巴公益的价值是唤醒更多人的意识和行动。”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说。他同事介绍阿里巴巴公益希望在未来5年,能达成每年创造相当于102年时长的公益服务时间、推动百亿人次的公益参与的目标,最终实现人人参与的公益愿景。

金建杭也表示,网络公益实际上还有非常大的上升潜力。3月21日,阿里巴巴宣布2016财年即时零售交易总额突破了3万亿。而2014年社会捐赠总额占GDP的比例为0.16%,如果网络捐赠额占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这个数值,仅从阿里平台产生的捐赠总额就可以达到48亿元。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数字背后更大的社会价值。”金建杭补充到。2015年,淘宝用户平均每笔捐款仅6分钱,但积少成多却实际帮助了将近200万处于困境的弱势群体得到发展和生活改善的机会。

“我们一直倡导为用户提供更多公益参与的机会,而不只是简单的捐钱。”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告诉记者,“从效果来看,我们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路上,现在阿里系成为了公益参与频次最高的网络平台。”

在联合公益的工作模式下,三家合作的公募基金会可以接受公益机构申报公益项目,并对满足条件要求的项目组织专门的评审会进行项目评审。而评审通过的项目,阿里巴巴会安排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发布筹款需求的公益机构进行尽职调查,通过之后项目就可以进入公益宝贝平台开展筹款工作了。

“联合公益计划并不是简单的捐钱,”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负责人顾潇表示,“我们会通过严格的流程和规则控制,筛选出真正优秀的公益项目,并帮助这些机构一起为网友提供公益价值。”

“这次合作毫无疑问会极大地促进整个公益行业互联网化的进程,也会给网友提供更多的公益参与机会。”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告诉记者,儿慈会已经制定了十分详尽、细致的项目评审和拨款、监测标准流程,“通过这些设计,可以让一个机构参与联合公益计划的整个过程下来,也会得到能力上的提升。”

据介绍,鉴于公益宝贝计划的捐赠高参与度,上线的项目筹款需求可以保证完全达标。而阿里巴巴公益与三家合作基金会已在2月初就试行了首批公益项目评审工作,目前已有十几个公益机构通过了首批项目评审,进入到尽职调查阶段。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公益
众怒 入侵
全球产油大国“冻产”协议将沦为“纸上谈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