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

龙军 禹爱华 朱伟华 崔志坚 2016-04-03 19:3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

  ——湖南黑龙江河南开展清明祭奠烈士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时,湖南、黑龙江、河南各地干部群众走进纪念馆、烈士陵园,向共和国英烈和先辈表达缅怀之情。许多网民也登录网站,点击鼠标,向烈士“献花”,表达哀思与敬意。

  湖南: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

  4月1日上午,湖南省未成年人“我的中国梦 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在长沙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毛泽东雕像广场,400多名中小学生聚集在一起,共同缅怀先辈,祭奠英烈。上午9点整,齐声高唱慷慨激昂的国歌后,全体人员肃立向先烈默哀,寄托哀思,表达怀念。随后,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小学的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献词:“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勇奋斗,壮烈牺牲,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脚步,继承他们的遗志,继续奋勇前进!”活动结束后,学生志愿者们还通过志愿服务维护革命纪念地的卫生环境,并积极引导市民开展文明祭扫等活动。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全省登记在册的英烈达20余万人,三湘儿女为了国家富强、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黑龙江:将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一束鲜花、一个敬礼、深鞠一躬……清明节期间,哈尔滨市的市民们纷纷向烈士表达敬意、寄托哀思。

  4月2日,记者在哈尔滨烈士陵园看到,手捧鲜花的参谒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仅有烈士家属、战友、同事,更有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人们胸前佩戴小白花,静静地在英雄纪念碑前鞠躬,默哀。陵园内烈士墓碑前摆满了花圈和祭品,洁白的鲜花装点着灰白色的花岗岩建筑,显得更加肃穆与庄严。今年,家庭自发祭扫的市民特别多,有不少一家三口带着扫帚、鲜花前来祭奠先烈。很多家长认为,带孩子参加祭扫烈士墓活动,让他们从小了解先烈事迹,是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

  在黑龙江公安英烈公墓,参加祭扫的100余名公安民警列队肃立,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大队长杨海平的领誓下重温入警誓言,新加入公安队伍的35名黑豹突击队员,也立下了为党的事业和公安事业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这次祭扫活动是哈尔滨全体民警对公安先烈的深切缅怀,更是一次生动的政治思想教育,纪念公安英烈最好的方式是将他们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范国杰说。

   河南:网上祭奠革命先烈

  清明时节,中原大地,黄河两岸既有在烈士墓前宣誓的人流,也有网上祭拜、重温抗战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的网友。

  3月30日上午10点,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学生代表及部分老师,来到市烈士陵园。在葛汉斌烈士墓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民警葛汉斌为抢救落水群众跳入深水激流,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故事。孩子们纷纷走到墓前献花。“正因为葛伯伯和这些烈士的无私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安定生活。”蒋宜霏同学说。孩子们敬过队礼后举拳宣誓。光明路小学政教处主任王晓玲说,学校将利用今明两天,在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唱歌、讲故事等活动,将爱国主义植入孩子们的心灵。

  当天上午11点,新华区联盟路小学六(1)班教室内,一场革命先烈网上祭奠活动正在进行。班主任打开电子黑板登录中华英烈网,进入“烈士英名录”了解先辈革命事迹,同学们对先辈们进行网上祭奠,发表感言。刘子桢同学说,看着一个个英雄的名字,真心感恩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朱伟华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会宾 刘光)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