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平:公祭轩辕黄帝是一堂精彩的清明文化课

2016-04-02 19:52: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由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中视,首次实现两岸三地共同直播。(4月2日公祭轩辕黄帝网)

  清明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清明文化在今天应该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一堂精彩的清明文化课,是传承和创新清明文化的载体,应该很好的普及。

  首先说传承,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本身有诸多传统文化元素,这些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公祭活动本身,得到传承,得到弘扬。这些文化元素有服饰元素,有礼仪元素,还有祭词中的文字元素,等等,悄然成为一个传统文化的普及课堂。不用说孩子,就是我们这些成年人也从中得到了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

  然后说创新,这种创新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服饰的现代创新,有传统味道,又有现代元素;二是活动的创新,公祭活动本身已经成为文化、经济的载体,多元效应凸显;三是传播的创新,电视、网络、自媒体,多元传播,让公祭活动的意义得到更好的传播。

  清明文化走到今天,需要传承,需要创新,更需要普及,需要让我们的年轻一代更好的接过清明文化的接力棒。因为在文化多元时代,我们的年轻一代,我们的孩子们正在对清明文化疏远,这就需要我们把这堂清明文化课开到孩子们的身边。

  应该开到学校。我们应该把公祭轩辕黄帝的视频放到学生的课堂上,让学生懂得中华民族悠久的祭祀文化,懂得清明的深刻内涵,让清明文化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清明文化教育应该成为课堂不可缺少的部分。

  应该开到社区。我们的社区应该组织观看公祭轩辕黄帝,应该组织公祭先人的集体活动,让清明文化渗透到孩子的生活环境中,让孩子们的清明文化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一堂精彩的清明文化课,期盼这堂课成为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升华清明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清明 轩辕黄帝 公祭 文化课 课堂
众怒 入侵
财政部公布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 全国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1.5万亿将“有规可依”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