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验收组组长、湛江市政府领导和湛江海关负责人共同为湛江保税物流中心揭牌 李兆颖 摄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验收组组长何力和湛江市市长王中丙签署验收纪要 李兆颖 摄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参会各方代表合影 黄翔 摄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验收工作会议现场 李兆颖 摄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验收组实地观看卡口现场演示 黄翔 摄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验收组现场查看查验仓库 黄翔 摄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验收组现场观看监控录像 李兆颖 摄

323日,粤西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湛江保税物流中心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验收,即将封关运营。这是湛江海关继深化“三地七方”关港合作、“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之后,为促进粤西外贸稳步增长做出的再次助力。

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湛江市长王中丙、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何力、湛江海关关长陈小颖一同见证了湛江B型保税物流中心颁证和揭牌仪式。

进驻企业可享海关系列政策优惠

正式验收后,湛江保税物流中心将很快封关运营投入使用,入驻企业也可享受海关贸易、税收等多方面政策优惠

湛江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保税物流中心是具备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等多项功能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企业在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企业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即视同出口,享受出口提前退税政策。“尤其湛江本地企业,可在第一时间、在‘家门口’拿到退税款,无需再取道珠三角,节省大量时间和运营成本。”

此外,具有“采购中心、配送中心、分销中心”作用的保税物流中心,也有利于企业采取更为灵活的物流运作方式。湛江港口是华南地区原油、铁矿、煤炭、化肥、硫磺等大宗商品最重要的集散地,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可有效延长产业链和物流链,推动物流由简单的仓储运输向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分拨配送等多功能发展,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缓解口岸压力、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湛江港集团负责人林聪介绍,本次通过验收的湛江保税物流中心位于湛江临港工业园内,一期封关面积0.2315平方公里,已建成仓库5.0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5.1万平方米,便于开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和国际转口贸易,能够为腹地内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专业化的物流服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使更多的企业和客户落户湛江保税物流中心。”

海关、地方联手中心建设“加速度”

近年来,顺应物流规律,推进环北部湾港口群合作发展的“三地七方”合作机制在湛江海关等多方努力下顺利建立,湛江港开通国际班轮直航航线陆续增多,港口相互延伸,湛江迫切需要更大发展空间,本次通过验收的湛江保税物流中心,恰好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

湛江保税物流中心于201410月经国家四部委批准设立以来,湛江市委、市政府和湛江海关等部门高度重视,将保税物流中心建成验收列入2015年湛江市督办挂牌的12项重点工作之一,统筹规划,多方联动,全力优化服务在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过程中,湛江海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成立项目建设小组,在各市、县举办30余场次政策宣讲会,协助湛江港开展招商引资和入驻企业政策宣传工作,并组织经营主体远赴上海、郑州、连云港等多家保税物流中心取经学习,研究适合湛江模式的海关监管办法等;并在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作后,继续提供政策支持和通关便利。

重大项目审批手续多、周期长,为了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湛江市各部门打破常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提高效率,尽显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助力项目大突破、快突破的工作特色。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保税物流中心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精心组织建设,20154月正式开工以来,在时间紧、难度大的情况下,克服强台风“彩虹”的不利影响,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完成了工程项目建设,堪称湛版的“速度之王”,为保税物流中心的正常运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全市项目建设创造了新模式,积累了好经验。

整合物流资源助推湛江加快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湛江具备大西南出海口,东盟最近桥头堡等独特区位优势。随着宝钢钢铁基地、中科炼化、晨鸣纸浆等大型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湛江地区工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运营后,将充分发挥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等功能,整合物流资源,帮助企业拓展新业务、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带动周边物流产业发展,不断增强保税物流中心在粤西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其便利的政策优惠将进一步吸引粤西及周边物流和企业聚集,湛江已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叠加期。

湛江市王中丙市长在验收会议上表示,“适应新常态,湛江要继续扩大开放,打造‘六大支点’,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保持加快发展的节拍,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和地区合作,实现开放发展、共赢发展。”

验收组长何力副主任对湛江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希望湛江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以这次通过国家验收为契机,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真正把湛江保税物流中心的平台和窗口作用发挥好。

“近年来,湛江海关通过积极构建区域大通关格局,深化‘三地七方’关港合作,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为支持外贸稳增长做出了贡献,接下来,我关仍将一如既往支持粤西社会对外开放,特别是支持服务湛江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后的发展,不断创新保税监管服务,积极探索保税+新型贸易业态,把国家有关保税政策落实好,推进贸易便利化,使湛江保税物流中心成为服务粤西、辐射大西南、连接东盟的一个国际物流平台”,湛江海关关长陈小颖表示。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编辑: 黄硕标签: 广东 湛江 保税 物流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