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潮欢腾 与“龙”共舞——广东丰顺埔寨举行传统“烧火龙”表演活动

“龙腾凤舞歌盛世,鱼跃人欢乐升平。”

222日是元宵节,丰顺县埔寨镇,在火龙广场烧了4条火龙,阴雨天气难挡四里八乡的群众前来埔寨观赏“烧火龙”的热情,当晚的“烧火龙”活动吸引了来自梅州、潮汕地区、珠三角地区和福建省、江西省,以及香港地区等地数万名观众进场观赏。

人潮欢腾 与“龙”共舞——广东丰顺埔寨举行传统“烧火龙”表演活动
数十个赤着上身的汉子举着火龙翻腾飞舞,火焰四射,整个火龙盛宴高潮迭起。(程晓丹 卢胜文 摄)

当天下午4时多,就有观看火龙表演的人接踵而至。观看火龙表演的人接踵而至,近千名从珠三角和港澳地区来的游客和摄影发烧友和数十家媒体记者也端着“长枪短跑”四处走动,随时捕捉精彩镜头。晚饭后,夜幕降临,小镇华灯初上。待夜幕降临之时,“龙身岽”人群已挤挤攘攘,期盼着“火龙出洞”。6时许,参加表演的村民把“火龙”连接好,由一群少年组成的鼓乐队在前引路,火龙队伍浩浩荡荡地前往表演地点。

埔寨火龙表演包含“烧火龙”、“烧禹门”和“烧烟架”三大项目。晚上8时,埔寨火龙广场早已是人山人海,“烧火龙”活动正式开始。铳炮三声巨响后,先是周围锣鼓声起,预热场面;而后烟花四射,引得众人欢呼。土制铳炮三声深沉的巨响过后,火缆(一种像缆绳一样的火把,用竹篾编成)队、喜炮队、鼓乐队引出“火龙”,先绕场三周,向观众致礼,是为“金龙出洞”。然后,由德高望重的长者点燃“火龙”,几十名赤膊壮汉手擎“火龙”,在绣球的逗引下绕场舞动。只见“孔雀”、“金鲤”、“龙虾”等争当先锋,在前开路。“龙眼”也闪闪发光,嘴里吐出“火舌”,龙的两边还有“火缆”伴舞。突然,金龙吐出串串金珠,龙身闪烁,发出五彩缤纷的火花。刹那间,“火龙”在火海中翻腾飞舞,流星漫天,礼炮声、喝彩声、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擎“火龙”的勇士们光着肩膀,任由火花洒在他们的身上。“火花溅到皮肤上起疱,寓意着钱财和好运。”当地一位参加过七次“烧火龙”活动的村民如是说。10分钟左右,一条龙燃烧结束,另外几条依次出场,争奇斗艳。22日元宵节当晚,埔寨火龙广场共烧了4条“火龙”,在烟雾缭绕间,火龙广场变身欢乐海洋,“烧火龙”活动达到高潮。

据考证,埔寨烧火龙已历经270多年。传说举行“烧火龙”活动的场所——龙身岽是一条恶龙的龙身变成的,这里曾经被称为“龙身”,是每年元宵烧龙的地方。相传,古时候东海龙王的孙儿“浊龙”不满被派到莲花山脉治理荒灾,不为善举,导致莲花山一带饿殍遍地。龙王得知情况后,派出青风公主大义灭亲,将“浊龙”斩成四段,并分放在四个地方。浊龙身腰被放在埔寨镇东南面,被后人称为“龙身”。

为纪念为民除害的清风公主,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埔寨火龙应运而生。经过270多年的演变发展,如今的埔寨火龙表演已形成了燃放“禹门”、“烟架”、“火龙”三个部分。先从观礼台点燃一只“老鼠”的导火线,“老鼠”即奔粱点燃“禹门”,引燃“烟架”,顷刻间,“蜈蚣吐珠”、“菊花盛会”等烟火奇景相继出现。最后,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点龙”,赤膊勇士们手擎“火龙”,在漫天烟火火箭底下舞动龙身,摆弄龙尾,场面非常壮观。

据介绍,火龙用竹蔑结扎的龙身,一般全长可达3540米,可分为七段、九段、十一段或十三段,极少数是十五段的龙身。制作火龙阳画一横,阴画二横,因为奇数为阳数,所以龙身的数量多为奇数。而后,待到龙身的形状框架搭好,便用几层的白纸或宣纸裱面,再粘上白布,连接每一段的身体,绘上龙鳞,最后再涂上一层特殊的防水材料。

一条巨龙,一般要十几个人一起制作,而且要一个星期才能做好。如果只是一个人来做,光是搭好整个骨架,前前后后也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而“火龙”加上周身的五彩灯泡以及各式各样的烟花火箭,每一段龙身可重达80斤左右,龙头更是有上百斤重,一般需要约40人才能擎住。大家一起配合,在表演的时候能做出张嘴、吐珠、躬身、摇尾、喷火的动作,在舞动时还能自动点燃发射各类烟花火药,场面颇为壮观。

此外,为了使活动更加丰富,除了重头戏“火龙”之外,还有射“禹门”的环节,以此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禹门”一般门高6米,宽10米,有正门和两个小门,内装各式烟花,用导火线连接起来。而火龙旁边的“鲤鱼、虾、鳌鱼”等水族群英也是用相同的方法制成,俗称“龙灯队”,用来增加观赏性。

据《丰顺县志》记载,早在乾隆六年(1741年),埔寨镇就有火龙表演的习俗。每逢元宵节,埔寨镇村民便会出钱、出力,制作火龙,并于元宵之夜在埔寨的龙身(地名)举行火龙表演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年年丰收,祥和吉利,岁岁平安。元宵之夜,吸引周边几万名群众前来观赏,如此盛况几乎年年如此。

烧火龙活动按照传统的程序,长者要从观礼台点燃一只“老鼠”的导火线,“老鼠”即奔粱点燃“禹门”,意为“老鼠游粱”。这时,火缆队、喜炮队、鼓乐队出动,在人群中打开一条通道,引出“火龙”。开始,“火龙”队先绕场三周,向观众致礼,是为“金龙出洞”。表演者赤膊上阵,高擎龙头,舞动龙身,摆弄龙尾,鱼虾穿梭。然后再由喜炮队点燃了缠在竹竿上的鞭炮绕场跑动,并不时将鞭炮炸向人群,以震耳欲聋的气势让人纷纷退避。再由德高望重的长者点燃“火龙”,顿时龙的全身火花四射,五光十色,光彩夺目。随着锣鼓声、鞭炮声、呐喊声和喝彩声响起,烟花怒放,交织在一起的火花犹如火龙在火海中腾空而舞,气势恢宏。

据说,烟花溅在舞动火龙的数十位光着膀子的男子身上,如果在皮肤上烫出了“泡”(当地口音“泡”与“票”同音),就意味钞票滚滚来,是为好的兆头。而擎龙头的人,在新的一年,也一定会“大发龙运”。

一条龙从点火到烧尽,其间需绕场行走3圈,持续4分钟左右。待一条龙烧尽后回笼,再引另一条龙出洞。而待3条龙都“回笼”,表演结束后,村民们还需回到各自的房头继续进行“烧烟架”的活动。

“烧火龙”活动举行的前几天,还有一场“重头戏”——竞标龙头。活动由村中的长者主持,村民竞相投标。中标后,以燃放鞭炮的形式进行宣告。竞标擎“龙头”主要是沾点“龙气”,图个吉祥。

埔寨火龙以其场面激烈壮丽、动作惊险刺激、容纳观众众多等特色,成为观赏性极强的大型喜庆表演节目,先后在广西、福建、广州、深圳、珠海、肇庆等20多个省市表演过。如,1987年参加广东省首届民间艺术欢乐节表演;1990年应邀参加福建省“国际水仙花节”表演;1992年应邀参加珠海市的“海上欢乐节”表演;1994年应邀参加“梅州客家联谊会庆典暨世界客属联谊大会”表演……

在近几年,“火龙”还乘飞机到了台湾进行表演。埔寨火龙已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可惜因为受到火药的限制,埔寨火龙至今还没有办法走出国门。”火龙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自进说。

据丰顺文化馆的负责人介绍,埔寨火龙是埔寨镇村民隆重欢庆元宵的独特民俗活动,表现形态十分罕见,情景具有丰富强烈的震撼力,而且有270多年的历史,是龙的传人表现勇敢无畏精神,祈求国泰民安、人寿年丰的一种独特表达方式,也是中国龙文化的一种独特表现,具有民俗学研究价值。

为了保护这个珍贵的文化遗产,丰顺县县委、县政府早在200010月就设立了“火龙基金”,并成立“丰顺县埔寨民间火龙烟花艺术研究协会”,研究发展火龙制作技艺和表演。(杨应森 卢胜文)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编辑: 黄硕标签: 广东 深圳 烧火龙 表演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