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大数据发展应用法规将助推产业发展

贵州大数据发展应用法规将助推产业发展

中国日报1月30日6版刊发深度报道截图

贵州省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旨在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管理能力、服务改善民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共6章39条,包括大数据发展应用、共享开放、安全管理等内容。条例紧扣贵州大数据应用的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对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开发、数据权属、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以及“云上贵州”等基本问题作出了宣示性、原则性、概括性和指引性规定。

专家认为,随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出台,众多大数据相关企业将受益于这个中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

“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之前并无先例可循,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谨慎。如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的出台,不但填补了目前国内大数据发展应用的空白,也为大数据应用企业指明了方向。”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国宏表示,条例中就项目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内容为他们这些大数据应用企业提供很多导向性支持,同时,条例中还鼓励大数据企业研究制定大数据标准,让新兴的大数据应用在发展进程中更有底气。

百合网金融联合发起人杜虎表示,百合网成立11年积累了大量数据,目前他们的收益来源是会员费用和广告费用,大量数据还属于沉睡阶段,下一步,通过数据产生盈利是他们未来发展的重点。

“我们虽然会尝试进行就某些特定属性的数据进行交易,但是会对个人隐私数据采取保护,以确保客户权益。”杜虎表示,他们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中看到了相关内容,当地政府鼓励和引导数据交易当事人在依法设立的数据交易服务机构进行数据交易。杜虎认为,该内容将对百合网未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随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进一步落实,大数据产业将成为贵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仅2015年上半年,在贵州省的省会城市贵阳大数据关联企业就新增了1200余家。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选择将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省贵安新区,总投资150亿元,规划建设机柜超10万个、服务器超200万台,与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亚马逊服务器规模相当,完全具备存储、应用大量数据的条件。

“发展大数据产业,不仅是要做好大数据的挖掘和存储工作,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工作。”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在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贵州省将制定全省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措施,推动公共数据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率先共享开放,这对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是很有利的,她希望贵州省相关部门能继续跟进,推出相应细则,制定具体的数据公开办法。

中国新兴产业大数据信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田京海多年来从事大数据治理、大数据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他赞同李瑶的观点。他认为,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分类管理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解决大数据应用的问题,只有解决好应用问题,产业才能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政府应该率先来做管理应用方面的工作,毕竟在当前的形式下,完全采用市场化的模式来做,会放慢产业发展的速度。”田京海表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中提出的贵州省人民政府信息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依法建立健全公共数据采集制度这一点也很有建设性。

(记者 马思 杨军 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贵州 大数据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