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7日上午,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山西大剧院隆重开幕。(李联军 摄)

寒冬孕育着生机,猴年预示着吉祥。今天上午,山西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城山西大剧院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迈着矫健的步伐陆续步入会场。会场布置朴素大方,气氛隆重热烈,处处体现着节俭务实。

9时,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儒林宣布: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共同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应到代表543人,实到51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政文、牛仁亮、周然、安焕晓、张茂才、田喜荣、李仁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李小鹏、薛延忠、楼阳生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长李小鹏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回顾了“十二五”时期的工作,提出“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李小鹏说,“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式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特别是20149月党中央对山西省委班子改组式调整以来,新的省委常委班子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五句话”总要求和总思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打黑除恶“三个高压态势”,着力推进“六大发展”,全面实施“六权治本”,统筹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加快实施“革命兴煤”。大力推进煤炭“六型转变”,加快发展七大非煤产业,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个突破”,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为新形势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思路、有力举措和坚强保证,各项工作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的步伐。

李小鹏说,五年来,我省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优势;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迈出新步伐;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提高;加快改革开发和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正在形成弊革风清、干事创业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山西这5年中经济下行压力最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最重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问题导向出实招,大刀阔斧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带头蹲点帮扶企业,工业降幅逐步收窄。我们目标导向抓倒逼,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周报告、月调度、进展公示、督查约谈等方法狠抓投资,投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我们突出重点攻难点,强力推动“三个突破”,加快发展七大产业,全力稳定财政运行,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稳妥化解风险隐患。经过全省上下顽强拼搏,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稳”的基础得到巩固;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改革创新开放亮点纷呈,“进”的态势趋向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奋力前行!

李小鹏指出,根据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十三五”规划《建议》,省政府编制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个发展”新理念,按照省委“五句话”总要求,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提速度为基点,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化解过剩产能,扩大新兴产业规模,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着力建设文化强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普遍提高;文化建设呈现新局面;生态建设实现稳步提升;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李小鹏还简要介绍了我省“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推进创新发展,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均衡发展格局;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山西;推进开放发展,着力培育合作共赢新优势;推进共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廉洁和安全发展,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李小鹏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认识适应的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努力实现“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2016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0万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和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约束性指标:包括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主要污染物减排,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新增建设用地降幅,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人数,城市棚户区住房改造数量,按照国家要求设置,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对于2016年的工作,李小鹏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三驾马车”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和脱贫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会议还审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记者 孙瑞生)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编辑: 黄硕标签: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