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你的名字叫不朽——《沉默的情怀·云南抗战遗址》专辑在昆明首发

你的名字叫不朽——《沉默的情怀·云南抗战遗址》专辑在昆明首发
首发式现场。

你的名字叫不朽——《沉默的情怀·云南抗战遗址》专辑在昆明首发
《沉默的情怀·云南抗战遗址》专辑。

“你的名字无人不晓,你的功绩万世长存。”这段铭刻在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上的诗句,让人无不对苏联卫国战争牺牲的烈士肃然起敬。同样,二战中印缅主战场云南大地上,遍布着无数的抗战遗址,那是一段沉默的爱国情怀,70年来静静地等待着人们的发现。

20158月,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纪念馆正式公布,云南省有五处入选,它们分别是云南省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抗战胜利纪念堂、松山战役旧址、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加上2014年首批入选的腾冲国殇墓园、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和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3处,云南现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八处。再加上州市和县级共有一百余处。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加强抗战遗迹保护开发,发挥各类抗战纪念设施作用,为开展抗战研究、展示研究成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的要求,由云南文投集团《天雨流芳》策划编辑,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首部反映云南抗战遗址专辑《沉默的情怀·云南抗战遗址》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云南省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抗战胜利70周年收官之作。

该书首次以战争遗址形态,记录了八年抗战“以一隅而荷全国之重任”,“纵有牺牲,亦属光荣”(1937428日龙云缅励血战台儿庄60军将士电)的云南1300万军民,以伤亡20万军人和20万民夫的惨重代价,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云南抗战精神”。这种精神,从张问德《答田岛书》到李根源《告滇西父老书》;从滇缅铁路、滇缅公路到52座抗战机场;从台儿庄、禹王山到中条山、老虎山;从野人山到松山、高黎贡山,及滇军抗日将领唐淮源、王甲本、寸性奇、陈钟书、严家训等英烈身上,得到最好的印证。

该书集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及云南近现代史研究会著名史学家吴宝璋教授等专家、学者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昆明、保山、施甸等市县大力支持下,深入发掘抗战遗址史实,按地域分为“昆明抗战遗址、滇西抗战遗址、滇南抗战遗址、滇军出省抗战遗址、远征军驻印军出国作战遗址和云南少数民族抗战遗址”6个部分,涵盖了8处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近百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图文和史料,和不可辨驳的现存战场遗址,真实再现了云南八年抗战艰苦卓绝历程,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全方位诠释了伟大的“云南抗战精神”。

在首发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对《沉默的情怀·云南抗战遗址》专辑给予高度评价。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评价该专辑“用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史实记述,宣传云南在抗战中的特殊贡献,纪念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积极的意义。”(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编辑: 黄硕标签: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