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进郑州市第七中学 感受新疆学子最美笑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郑州市第七中学 感受新疆学子最美笑脸
郑州市第七中学校长王保军(左三)、书记于建辉(右三)和新疆内高班学生合影 李高洁 摄

走进郑州市第七中学 感受新疆学子最美笑脸
郑州市第七中学新疆内高班学生在阅读《21世纪英文报》 李高洁 摄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齐馨 王皓萍)“进了七中门,就是一家人。”郑州市第七中学聚集了来自新疆各地近12个少数民族的学子,他们在这里和河南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是民族文化的一个融合。99日,我们走进郑州市第七中学,了解了新疆学子在河南的校园生活。

独在异乡放不下对父母的思念

祖里米兰来自新疆伊犁,到郑州不足一个月。从来没有远离过家乡的她,对这里充满了好奇。

“刚来的时候还不太适应,晚上睡不着觉,早上起不来床。”祖里米兰说,现在好多了。

然而,独在异乡,最放不下的是对家乡和父母的思念。

“之前在家乡上学,一个星期就可以回一次家,到了河南要一年才能回一次。”祖里米兰说,父母离得也很远不可能经常来看她,想家的时候,老师和室友成了她最好的倾诉对象。

“想家了,就给班主任写信,或者室友坐在一块说说家乡的事情。虽然室友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语言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交流也比较困难,汉语成了大家交流的共同语言。”祖里米兰说,虽然不能见到父母,但平常可以给他们通电话,有时候邻居也会来电话,自己就把在河南看到吃到的东西告诉他们,他们都挺羡慕的。

说起以后的发展,祖里米兰告诉我们说,她想考一个重点大学在这边继续学习,然后回到新疆当一名老师。

文化融合共同欢度古尔邦节

和祖里米兰不同,帕吾孜叶·帕尔哈提在这里已有3年多的时间了。

活波开朗的她,见到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不能经常回家,但是学校的老师对我们很好。在节假日的时候,学校会组织我们去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等地方去旅游,感受中原文化。”帕吾孜叶·帕尔哈提高兴地说,在这里学习生活,了解到了不同的文化。

“今年的924日,是古尔邦节,学校让我们自己组织举办联欢晚会,到时候会跳萨玛舞,和本地学生一起狂欢。”帕吾孜叶·帕尔哈提说,老师的关怀和同学们的热情,也使她淡化了对家乡的思念。

付出感情我们就是一家人

郑州市第七中学新疆部主任崔智奇说,新疆班内高班的学生父母不在身边,有很多新生刚来的时候想家。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学校的全体党员,会“认领”两三个学生,在思想和生活方面,给他们全方位的帮助,在平常带领这些学生到自己家中,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家的温暖。在生活方面,学校特意配备了营养师,做一些有新疆特色的饭菜,如抓饭、馕等。

“进了七中门,就是一家人。”只有付出真感情,全方面呵护,才能得到这些学生的信任。

郑州市第七中学校长王保军介绍,郑州七中自2009年开始接招新疆内高班,目前已有来自十二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是河南省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中学。为了让少数民族同学和本地同学融为一体,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在节假日会安排学生到登封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开封等地方旅游,感受不同的中原文化,除此之外还安排学生学习豫剧、太极拳等;针对新疆内高班的学生,学校还开设了关于新疆历史和民族文化方面的课程,这是文化融合的一个体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