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凝心聚力促团结,强基惠民勇当先---南渠村工作队优秀事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沙湾县纪委住乌兰乌苏镇南渠村第二批工作队自2015年2月15日住村以来,在县委和乌兰乌苏镇党委的领导下,以三项重点工作统领六项任务为宗旨,以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为切入点,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增强民族团结、保障改善民生,组织发动群众、凝聚民心民力;在加强基层组织中强化基层基础、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执政能力、构筑坚强堡垒;在推进“去极端化”中促进宗教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筑起铜墙铁壁、夯实维稳根基,不断把“访惠聚”活动引向深入。

一、“五把钥匙”开“心锁” 凝心聚力促团结

(一)做好群众工作,为住村工作确立思路方向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 工作队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一是召开党员、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会议,认真听取群众对发展致富的意见和建议,共召开各种座谈会16次,发放调查问卷230份;二是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庄户场院和群众促膝谈心,实地走访群众200余户,记录民情日记300余篇,实地体察民生疾苦,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摸清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群众实际困难10件。逐一解决村民最关心的土地整合、合作社建设、自来水入户、病困户帮扶、主巷道黑色化等问题。三是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座谈,针对全村长期的发展规划梳理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修定了《纪委住南渠村工作队2014—2016年工作总体规划》、《南渠村住村工作队2015年工作计划》,提出了住村工作的5个着力点,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奠定基础。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党员村干部和村民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参加该村“两委”班子等会议,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决策村级事务,通过组织该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套组织成员、全体党员等学习党的有关政策、文件,帮助村干部及时了解、掌握新政策、新观点,并通过村干部将这些信息准确的传达给村民,让村民及时了解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强关于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尤其是棉花补贴政策、土地流转政策的宣传,从而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认真指导南渠村党支部组织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时刻保持党支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加强廉政建设,规范各项工作。督促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规范落实各项工作;积极协助村“两委”要进一步团结协作,正确处理好分工与合作关系,工作上不得相互推诿,工作队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全体党员、村干部和老百姓上廉政课,讲解党廉知识;帮助村党支部加强农村党员的培养教育,充分利用好村级文化阵地作用,积极鼓励致富能手加入党的组织;配合村“两委”改进和完善好本村经济发展思路,并切实抓好管理工作。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推出“微型党课”活动。工作队牵头推出“微型党课”活动,积极选树了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利用身边事身边人特有的说服力、感召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例如播放纪委牵头组织拍摄的南渠村支部书记江崇浩先进事迹《老板书记》专题片,在全村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三)全力推进“去宗教极端化”工作

一是加强民族团结创建。村党支部23名党员干部参与开展“三带头”主题活动中,村党支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体育活动5场次,每天2个小时大喇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等知识,开展民族团结集中入户宣讲88次,发放民族团结倡议书120份、宣传单120份,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采取广播定时播放、悬挂布标2条、张贴双语小贴士150条、民族团结标语1200条,制作双语专题宣传板报1个,举办图片展2场次,协助村两委设立民族团结双语永久宣传标语3处,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增强引导力,传导正能量,发挥正效益,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远程教育终端收看民族团结教育专题宣传片2次,评选“好巷道”2条、“好家庭” 42户、“好村民” 180名、“五好清真寺” 1个,大张旗鼓发放180余件日常生活用品进行了奖励。

二是强化维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维稳哨兵”意识,以入户、走访为契机,深入宣传“去极端化”的重要性,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开会间隙、广场舞休息间隙开展反分裂斗争再教育,加强流动人员排查、登记、教授与管理,密切关注和掌握本村外出就业人员动态,规范居住证管理,落实“三六九”工作机制。工作队成员与镇包清真寺领导、村“两委会”成员混编分头落实“两项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清真寺开展“去极端化”学习宣传和宗教人士走访活动。自6月18日开始,由村支部书记、治保主任和四名工作队员分别负责南、北清真寺的值班工作,每天早晚在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值守,对吃开斋饭和做礼拜的信教村民清点和上报,仔细关注是否有外来人员。并对斋月期间清真寺的卫生、水电、消防器材等情况进行系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斋月期间及开斋节时清真寺的绝对安全。

三是发挥妇女群体作用“去极端化”。为促进南渠村民族团结,纪委住南渠村工作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工作队员每天教授全村舞蹈爱好者学跳广场舞,休息间隙穿插各类远程教育视频讲座,见缝插针开展“反分裂斗争再教育”系列视频讲座学习13场次。通过带领40多名妇女学跳广场舞,大力传播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农村妇女崇尚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以活动凝聚人心,以先进文化引领农村妇女思想进步,促进了邻里、巷道、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沟通,化解了因日常生产生活琐事和换届产生的矛盾和纠纷,于润物无声无形中压缩了宗教极端思想传播空间,挤压宗教极端思想的生存空间,推进了“去极端化”,夯实了维稳根基。

二、真抓实干齐出力,强基惠民勇当先

(一)为帮扶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实施帮扶是早日实现同步小康的关键所在。住村工作队一是强力推进基地科技帮扶。经县纪委牵头,乌兰乌苏镇与新疆农垦科学院签订了《关于共建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南渠村“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由南渠村无偿向新疆农垦科学院提供节水滴灌高产田作为研究、试验、示范、推广的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党支部根据党员群众实际需要,彻底摸清农民“口味”, 精心选编远程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党支部制定“菜谱”计划学、党员群众按需“点菜”帮助学、专家定期“送菜”辅导学三种培训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农村适用技术。按照分类施教的原则,将远程教育平台与新疆农垦科学院专家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把南渠村创建成为沙湾县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二是全力实施帮扶项目。工作队协助南渠村向上级各单位申报各类项目5大类12项,争取各部门从资金、物资、市场信息等方面实施帮扶,目前已经争取到文艺演出一场次、疾病体检380余人、残疾人5个拐杖、生活物品救助115件;争取畜牧局项目,对村内的9户贫困户和15户低保户实行免费发放鸡苗帮扶,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争取完成南渠村主巷道黑色化,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期。三是大力实施培训帮扶。住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新疆农垦科学院专家2015年到村队开展13场次教学指导和科技培训,指导棉花种植大户发展高效农业。

(二)切实解决群众诉求

工作队把群众的所想所盼作为第一信号,把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第一选择。2月22日,工作队及时前往村民家中为了解震后房屋受损情况并向上级汇报; 3月9日下午及时将喂牛不慎,导致六根肋骨受伤村民周玉巧辗转送至县医院,4月9日,乌兰乌苏镇南渠村田建明、周玉巧夫妇将一面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沙湾县纪委住南渠村工作队住地,感谢纪委住村干部及时将多发性骨折的周玉巧送到医院救治,化解了一场危机。4月23日,村民胡那西因燃烧垃圾引发牛舍火灾,村民第一时间向工作队求助,5名工作队员和闻讯赶来的村民齐心协力将火灾扑灭,将村民胡那西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5月13日,工作队联络镇供水站负责人,为家住南渠村公路北侧的村民解决吃水贵问题。5月14日至20日,为病困村民赠送100只鸡苗、助行器、轮椅,慰问低保户。5月23日,工作队联合乌兰乌苏镇海尔专卖店开展为高龄老人送爱心活动。6月4日,工作队联系共产党员、新都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有根为病困老人高祥志赠送150平米双层保温彩钢板屋顶。6月25日,工作队和村委会联合慰问村上老党员。7月1日,工作队向县畜牧局申请的1000只“草原牧鸡”鸡苗免费发放给村民。7月6日,工作队将从县委组织部申请的2000元生活困难党员的党费补助发放到困难党员侯军成手中。7月15日,工作队联系鑫园流动照相馆为村内老人提供免费的照相服务。7月28日,住村工作队与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成功调解一起宅基地围墙纠纷。8月22日,联系县人民医院专家为全村一百余户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南渠村工作队将通过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以“做群众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去极端化、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认真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确保今年的住村工作取得实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让工作队员能留下美好回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团结 工作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